第A7版:一起奥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心跳加速了吗?

    143,这是中国射箭选手吴佳欣在1/8决赛中最后一箭时每分钟心跳的次数。这一箭她打了9环,这一轮环数28:25得到了2分,同时以总分7:1战胜了日本选手中村美树,晋级奥运会女子个人1/4决赛。

    射箭是一项除了技术外对心理要求也很高的运动,本届东京奥运会第一次在电视转播屏幕上打出运动员的心率,目的是通过展示运动员的情绪状态以及他们的紧张程度,从而让比赛更刺激更好看。

    这套生物识别数据系统是由国际箭联开发的,通过场地上放置的一些高速摄像机捕捉运动员脸上的所有细微表情,血液上涌的情况,并且进行一系列数据分析,远程确定最终的心率。东京奥运会射箭男子和女子个人赛是首次公开在电视转播中展示心率数字。

    看到屏幕左下方运动员的心率,观众们确实可以感受到队员的心理状态,吴佳欣前几轮的心率都保持在125-136之间,而最后一箭却超过了140,可见那是她最紧张的时刻。

    国际射箭联合会秘书长汤姆·迪伦表示:“我们希望让电视观众也感受到紧张的气氛。通常在现场观看的时候能够感到紧张,但是通过电视却很难感受到运动员的心情。”

    不过心率也不能完全反映队员的心态,每个人的情况各有不同。韩国名将吴真爀就说:“这并不一定代表选手紧张,其他因素也会有影响,有些人本身血压就高,面部血流情况不同。其他选手比赛时我也会去看他们的心率,我觉得其实影响不大,但观众会觉得有趣。”

    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吴真爀的赛时心率确实很低。个人赛1/32决赛时,他的心率只有每分钟80次。不过他在与印度选手的1/16比赛中,速度飙升到了每分钟143下,最后意外被淘汰。

    心率值在比赛现场的屏幕上是没有显示的,因此对队员没有什么影响。吴佳欣说:“这项新技术对我们运动员来说没什么影响,只是给观众增加一些趣味性。我们平时训练中也会检测心率,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

    东京奥运会射箭比赛31日还有最后一天,将进行男子个人赛。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可以注意一下电视屏幕的左下角,感受一下现场运动员的心跳了。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