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1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起,15-17岁人群可接种新冠疫苗了

9月1日开始,开放12-14岁人群的接种服务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浙江省将有序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今天开始,全省开放15-17岁人群的接种服务;9月1日开始,开放12-14岁人群的接种服务。

    浙江省具体安排

    (一)在校中小学生

    15-17岁人群

    主要为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和技工学校学生。安排在2021年8月20-31日集中完成第一剂接种;9月11-19日集中完成第二剂接种,同步开展第一剂的查漏补种工作。

    12-14岁人群

    主要为小学高段及初中学生。安排在9月20-30日集中完成第一剂接种;10月11-19日集中完成第二剂接种,同步开展第一剂的查漏补种工作。

    在校学生因疾病等原因未能在集中接种时间内完成接种的,符合接种条件后,应由家长或监护人陪同,及时到就近接种点完成相应剂次的接种。

    (二)其他人群

    12-17岁非上述中小学在校各类人群由社区居民(村民)委员会做好摸底统计和动员工作,引导适龄人群主动接种、积极接种、全程接种。

    各县(市、区)根据辖区实际和青少年特点,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工作要求,科学制定12-17岁人群接种方案,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和场地,确保有序接种。

    因暑假等因素,希望提前接种疫苗的家长,可根据接种服务开放时间,自行带学生前往接种点完成接种,接种后需及时反馈接种情况,学校做好登记。

    接种学生规模在600人以下的学校,主动与属地和卫生健康部门联系预约,在就近的接种点设立学生专场,安排指定时间统一组织学生前往接种,学校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组织沟通对接等工作;

    接种学生规模在600人以上的学校,经属地和卫生健康部门评估,校内具备设立临时接种点条件的,可在校内设立临时接种点,学校要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校内各项环境条件创设和管理等工作。

    宁波疾控热点答疑

    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相关事宜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市也将于8月1日开始,对12-17岁人群分年龄段,安全稳妥分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昨天,宁波市疾控中心就市民们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答疑。

    1.新冠疫苗青少年有必要接种吗?

    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免疫屏障构筑的重点人群。而且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并且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严密,绝大多数人都未曾感染,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一旦有输入性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不仅容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而且有的人感染发病后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因此,通过接种疫苗一方面使得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青少年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保障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

    2.目前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的对象是指哪个年龄段?

    接种对象为12-17岁适龄,且无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的青少年人群。

    3.我国在青少年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哪种?

    目前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4.我国在青少年中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需要接种几剂次?间隔多久?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免疫程序为2剂次,其中北京科兴中维疫苗每剂间隔至少2周,北京生物疫苗每剂间隔至少3周。后续如未成年人获准使用新冠病毒疫苗种类、厂家、免疫程序有更新调整以最新规定为准。

    5.青少年接种需要带什么?

    青少年接种时,需有监护人或学校工作人员陪同,且提前准备好学生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知情同意书签署、疫苗验证等工作。据宁波发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