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以为它“萌萌哒” 其实它也可以“猛猛哒”

一坨坨圆滚滚的地肤,有点萌萌哒。 记者 崔引 摄

    一坨坨、圆滚滚,第一眼看到地肤,就给人一种萌萌、憨憨的感觉。

    “其实它还可以用来做扫帚。”宁波植物园园艺部陈越的一句话,瞬间打破所有幻想。

    究竟是“萌萌哒”,还是“猛猛哒”?地肤带给人们的惊喜,或许远不止于此。

    地肤就“蹲”在宁波植物园一号门附近。因为造型别致,让人想视而不见都不行。

    这一带种了2000多株地肤,是4月播种后移栽过来的,“它的种子比芝麻还要小。”陈越说。

    乍一看,地肤的“造型”应该出自同一位“Tony老师”之手,可凑近一看,细节处还是有些区别,有的是“爆炸头”,有的则是“扎了小辫儿”。陈越说,这可能是因为它们虽然“系出同门”,却属于“不同分支”。

    还有“造型”更别致的,远远看去,就是完整的一株,细细端详,左半边是“爆炸头”,右半边是“扎了小辫儿”。陈越说,估计是移栽时,两株挨得太近,结果就长到了一起。

    长相“萌萌哒”的地肤,其实很好养活。

    前段时间,台风“烟花”席卷而过,除了零零星星有几株根部烂死,大部分依旧生机盎然。指着那株因枯萎而干瘪,呈黄褐色的地肤,陈越说:“其实它的老枝是可以用来做扫帚的。”

    了解了这一功用后,再看地肤,其中的“味道”就有了些许变化,原本圆滚滚的植株,变得有几分像倒立的扫帚头。这也难怪,民间有些地方直接叫它“扫帚草”。

    “萌萌哒”“猛猛哒”,还不是地肤的全部真面目。

    “它还会继续长高,差不多可以长到半人高。”陈越说,“而且它还会开花,开那种红褐色的小花。”

    除了这些,地肤还“憋”了一个大招:随着立秋的到来,季节开始逐渐迈向秋天了。等到11月左右,随着气温的明显下降,地肤的叶子还会变成橙红色,像一个个燃烧的小火球,热烈奔放。

    就像新晋“网红”粉黛乱子草一样,地肤说不定也能成为下一个吸引游客打卡的“网红”植物。

    记者 石承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