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0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宁波继承一套房子,公证费要多少?

有遗嘱和没遗嘱 可能相差很多

    国家发改委、司法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指导意见》,对涉及居民房产继承、遗赠的公证事项费用,在计算时,鼓励各地按房产面积计价,或同时提供按房产面积和标的金额比例两种方式计价,并从低选择。同时规定,单套居民房产办理上述公证事项,费用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1万元。按该指导意见执行后,各地居民房产继承、遗赠公证服务的平均价格将大幅降低,一些房价较高地区的降幅可达到70%以上。

    那么,宁波的房产继承公证收费标准如何?

    市发改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宁波公证费用参照的依然是2019年《浙江省公证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表》,价格表就是实际执行的“封顶价”。

    据记者从宁波市天一公证处了解,房产相关公证中有两种和我们生活非常密切,即继承公证和遗嘱公证。这两种公证的收费标准分别如下:

    继承公证:公证处按“证明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一项来计取费用,按此标准,以一套评估总价1000万元的高档住宅为例,在整套房产均属于被继承人遗产的情况下,其“证明财产继承、赠与、接受遗赠”费用约4.84万元。

    遗嘱公证:只作遗嘱公证的,费用就很少了,标准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的,70岁(含)-80岁的600元,80岁(含)以上的免费;其余情况每件1200元。

    也就是说,同样是继承一套房产,如果事先立了遗嘱写明这套房子归谁的,在房主过世后,继承人只要拿着遗嘱去做公证,花很少的公证费就能完成对这套房子的继承。而如果当初房主没有立遗嘱,过世后法定继承人要继承这套房子,公证费用就相对比较高了,特别是在房子属于高档住宅的情况下。

    所以,遗嘱很重要!

    记者 曾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