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七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终于找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平凡的木槿在被玫瑰包围的七夕中“出圈”

8月12日,宁波植物园,雨后的木槿还带着水珠,格外清新。

记者 崔引 摄

    《甬上竹枝词》中有一首写七夕:“频年乞巧向天孙,砖上双趺拜有痕。活水新煎槿树叶,家家料理洗头盆。”

    槿树叶,连带着槿树叶上的花,由此在被玫瑰花“包围”的七夕中成功“出圈”。

    8月12日,天气时晴时雨,黏黏糊糊,在宁波植物园兜兜转转一大圈,都没发现木槿的身影,倒是开得热热闹闹的紫薇,让人频频欢喜,又频频失望。

    “你们去大草坪那里看看,应该会有一些。”植物园里的工作人员说。

    在前往大草坪上的路上,无意中瞟到路旁一株正在开花的植物,名牌上写着偌大的“木槿”二字,让人内心不由一阵激动。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不知是不是感染了七夕的浓情蜜意,木槿的“出场方式”也充满了偶像剧的味道。

    “围观”这株木槿,稀稀落落开了些花,是明亮的淡紫色;还有不少含苞待放,卷成一团,呈现的颜色也要更浅一些。

    继续往前走,才发现路边其实栽了不少木槿,只是绝大多数未见花开,难怪刚才“走过路过,一下就错过”了。

    其实,木槿在园林、庭院中并不少见,除做为观赏植物外,亦多被作为绿篱使用。唐代诗人白居易就曾有“凉风木槿篱”的描述,宋代诗人杨万里也有“漫栽木槿成篱”的诗句。

    “实用性”丝毫无损木槿的美。尤其是和同期开花的紫薇比,木槿花美得明媚、张扬而独立。不由想起《诗经》中的描述:“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所谓“舜华”,指的就是木槿。

    木槿能“蹭”上七夕的热度,不止因为它的美。

    据说,木槿通常清晨开花、傍晚花败,开花时短。白居易就留下过“中庭有槿花,荣落同一晨”的描述。

    久而久之,就有人用它来比喻坚韧持久的爱情,甚至将它和“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联系在一起。

    木槿和七夕的“缘分”,正如《甬上竹枝词》提到的,还跟“活水新煎槿树叶,家家料理洗头盆”的旧俗有关。

    简单来说,就是在过去,人们尤其是女性,有在七夕用槿树叶洗头有关。

    从外表看,槿树叶平平无奇,放在手心揉搓,还有些粗糙感,但将它放在有水的盆里,再用双手揉搓,逐渐就会有黏黏、滑滑的液体渗出,手感有点儿像抹了肥皂。

    据说,槿树叶含有大量的肥皂草素和肥皂草苷,有滋养秀发的作用。

    七夕用槿树叶洗头的旧俗,据传还能跟牛郎织女的故事扯上关系,有一个版本的牛郎织女传说是这样的——

    相传,牛郎是个癞头,但心地善良,干活也勤快,平日靠给地主放牛谋生。隔壁邻居家有个姑娘叫织女,长得十分漂亮,特别是拥有一头乌黑顺滑的长发。

    牛郎见了十分羡慕,偷偷去看织女洗头,发现她是用木槿叶洗头的。牛郎也用木槿叶洗了一年的头,头发重新长出来,变成了一个帅小伙儿。

    织女也因此爱上牛郎,两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