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爱心城市 暖心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103岁老人遗愿:捐款30万元

将由鄞州区慈善总会建立帮困基金

老人(右)生前经常拄着拐杖到社区捐款。 资料图片

    “这是我父亲生前的最后遗愿,我总算了却了一桩心事。”昨天上午,在鄞州区百丈街道潜龙社区居委会,叶素英女士的眼眶红了。

    现场很多人见证了这暖心一幕,叶素英将父亲叶永海留下的30万元郑重交到街道工作人员手上,这是一位百岁老人的临终遗愿。

    这个遗愿藏在心里好多年了

    这位可敬的百岁老人叫叶永海,今年7月13日过世,享年103岁。

    老人是鄞州医药公司退休干部,入党65年,一直热心公益。

    百岁老人有5个女儿,老伴20年前就去世了。大女儿已经接近80岁,叶素英排行老四,整个大家庭的经济状况不算富裕。

    “我家5个姐妹,大多数是普通工人,家庭并不富裕。有时候我们也会劝老爸,应该帮衬下几个女儿,但他说,我们都是有工资的人,比我们条件艰苦的人多的是。”叶素英说,姐妹5个都尊重父亲的遗愿,支持他的善行。

    叶素英说,父亲心里想的都是困难家庭。

    “只要工资卡里有积蓄了,他就会想到捐款。听说哪户家庭有困难,他都会想方设法去帮助。”叶素英说,老人的这个遗愿其实在心里藏了好几年了。

    2016年年底,潜龙社区启动征迁。“当时,我爸拿到了一笔拆迁款,他就老想着,把一部分钱拿出来捐款,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叶素英的记忆里,父亲时常把“捐款”两个字挂在嘴边。

    经常拄着拐杖到社区捐款

    “这位老人真的让我很感动,自己省吃俭用,经常拄着拐杖到社区捐款,一捐就是3000元、5000元……”潜龙社区党委书记水洪对老人印象深刻。每次她上门看望老人时,老人经常对她说:“你看看社区有没有贫困老人,看不起病的,有的话你告诉我,我可以捐款。”

    水洪说,每次她上门慰问,总会带回一个信封,都是老人的捐款。那年夏天,她上门给老人发百岁老人慰问金,结果老人硬塞给她一个信封,里面装着3000元,用于“慈善一日捐”。初步统计,从2012年到2021年,老人在社区的各类捐款达8万多元。

    水洪和叶永海老人最后一次见面是在今年6月28日。那天,社区工作人员特意买了蛋糕,去陪他过生日。

    “那次去,感觉老人的状态不太好,但看到我们,他很开心。那天,他脖子上还挂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说起老人,水洪有些唏嘘:“老人生前常说,以前的日子很苦,现在有这样的生活已经很知足了,他想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

    据悉,老人的这笔捐款将由鄞州区慈善总会建立“叶永海慈善帮困基金”,专门用于百丈街道、潜龙社区贫困家庭的助医、助困、助老、助学、助残等项目。百丈街道慈善分会工作人员徐丽芳说,这是这些年来慈善分会收到的个人捐款额度最高的一笔爱心款。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倪馨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