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银行中报: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宁波银行近日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各项经营业绩继续持较好水平。上半年,宁波银行始终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变,践行普惠金融为责任,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稳步推进信贷投放

    面对利率市场化加速、行业竞争加剧等形势,宁波银行在有效防范风险前提下,稳步推进信贷投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21年6月底,宁波银行总资产1.8万亿元,存款总额超1万亿元,贷款和垫款总额近0.8万亿元,其中上半年对公贷款日均规模同比增长14.91%,个人贷款日均规模同比增长52.11%。

    在贷款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宁波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2021上半年,宁波银行对公贷款平均收息率4.93%,同比下降32个基点;个人贷款平均收息率7.32%,同比下降67个基点。

    由于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客户贷款占生息资产的比重持续提升,使得宁波银行的资产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推动资产端收益率有所上行。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净息差为2.33%,同比上升8个基点;净利差为2.59%,同比上升9个基点。

    非息收入持续增加

    经过多年的积累,宁波银行基本实现经营区域内的网点全覆盖,以长三角为主体、环渤海和珠三角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机构布局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宁波银行聚焦大零售业务和轻资本业务的拓展,盈利结构不断优化。

    2021上半年,宁波银行实现非利息收入90.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66亿元,增幅为31.53%,其在营收中的占比也由2015年中期的15.65%提升至2021年中期的36.12%。

    从具体业务来看,2021上半年,由于代客理财、代理基金、代理保险等财富管理手续费收入增长较快,宁波银行代理类业务实现营收33.94亿元,同比增长13.21%。此外,得益于资产托管业务的稳步发展,托管类业务实现营收2.39亿元,同比增长39.77%。

    不良率继续保持低位

    2021上半年,宁波银行资产质量稳定,不良贷款及不良率均保持低位。截至2021年6月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62.7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79%,与上年末持平。回顾历史数据,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11年低于1%。

    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同时,宁波银行通过利润增长、留存盈余公积、计提充足的贷款损失准备以及外源性融资,进一步加强资本实力。

    2021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发行60亿元二级资本债,有效补充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水平,进一步提高了抗风险能力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摘自“面包财经”微信公众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