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8月2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身定制,美丽蝶变

瞻岐南二老街再现芳华

南二村的墙绘有很多非遗元素。

老店铺“上墙”,老街又热闹了。

南二村老房屋微改造。

    瞻岐老街蜿蜒曲折,仿佛在悠悠讲述一段旧时光。在这些充满故事的老街中,很多瞻岐人对南二老街念念不忘,这是他们的乡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南二老街最繁华的时候,银行、菜场、布庄、裁缝铺等店铺一字排开,每天都热热闹闹。这两个月,南二老街借着瞻岐镇打造“精品线”的东风,刚刚完成一场美丽蝶变,再现芳华。

    量身定制,老街“重生”

    “以前,我们的老街可不是一般的热闹。”住在南二村的老谢,依稀记得当年老街的模样……

    百货商店里的商品玲琅满目,梳辫子的邻家妹妹正透过玻璃橱窗盯着那条裙子看。微微驼背的爷爷走进了香烟店,隔壁打铁铺传来“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红色的火苗在炉子中窜出几点零星,中药铺里的伙计正在忙进忙出、忙碌的裁缝店中那几位阿姨认真的挑选着布料,拥挤的菜场摆满了带着露珠的果蔬,贪睡的孩子在凉席上打着呼噜……

    改革开放以后,瞻岐的集市逐渐转移到东街和西街,南二老街行使了历史中最后的职能,趋于暗淡。如今的南二老街,多为闲置的房子,住的大多是老年人。老街上,依旧有两家小卖部开着,见证着老街的变迁。

    南二村的精品线就选在南二老街,老街原汁原味保留着年轮式的建筑,从明清木结构的房屋到砖瓦房展现无遗。经过两个月的“变形记”,如今的南二老街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在保留老街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灰色的墙面既复古又精致,一幅幅生动的彩画都是手工精心绘制而成,活灵活现呈现瞻岐闹元宵的盛景。曾经的中药铺、打铁铺依旧保存良好,用浮雕模拟出旧时的境况,一点点裂开的墙缝里裸露出被时光侵蚀的砖瓦。角落里野生的小草在风中招摇。小卖部保留着旧旧的牌匾,老房子屋檐下挂着两只红色的灯笼,连破石板、石凳、酒坛子都被绘制成了漂亮的艺术品被随意的点缀在角落,到处都美得漫不经心。

    每月“赶集”,老街“活”了

    这些不经意的改变,让很多村民仿佛找回了老底子的记忆。

    为了让老街重生,南二村村民“量身定制”改造方案。一场彻底的环境卫生大整治,让老街清爽了。以前斑驳的墙面,取而代之的是闹元宵、跑马灯、抬阁等一面面墙体彩绘,展现的都是南二村的非遗艺术。

    以前脏乱差的卫生死角,变成了一个个出其不意的景观小品。装饰品就地取材,在一块破石板上画一幅“梅花图”,一个破石凳做成一个喜庆的鼓,一堆废弃的瓦片按规律摆放也美得很有韵味,破碎的酒坛子画上水彩画,再种上花草装饰在各个角落。

    经过村民的创意“点亮”,南二老街仿佛又“活”了。为了真正给老街注入活力,赋予精品线文明新风的内涵,南二村将每月的6日作为“群众满意赶集日”。那一天,老街上的各种摊位琳琅满目,再现老街热闹的集市景象。

    这种的集市不光热闹,更便民。集市有“三大市”,一是“便民集市”:瞻岐镇政府协同南二村村委会通过“移动办公”,将业务办理服务、政策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等送入老街里弄;二是“惠民集市”:设置爱心摊位,招募村民出售瓜果蔬菜、手作物件、二手生活用品等,促进村民增收;三是“志愿集市”:招募志愿者为有需要的村民义务提供理发、缝补、磨刀、家政、跑腿、义诊等服务。

    夕阳漫漫,老街不语。在这里行走,一回头仿佛又回到了几十年前的那个夏天。懒懒的微风、热热的云朵,天暗下来后只有墙角昏暗的灯和漫天美丽的星辰。

    “走在街上,感觉一下子回到了过去的时光。”70岁的谢国兴是村里马灯调的传承人,也是这里的“赤脚医生”,在这条老街上生活了一辈子。老人家说,没想到到了这个岁数,还可以和老街有一次如此美丽的邂逅。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童诗涵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