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之后,放学时间和晚高峰出现重叠

这个时段,交通流量增加两到三成!

下午5点30分左右,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附近车流密集。

    本报讯(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陆明光 徐莹莹 祝巧巧 文/摄) “双减”政策落地,我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托管服务。放学时间的推迟,给路面交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9月9日,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由于学生放学的时间段与晚交通高峰时间段出现重叠,出行压力增大,据初步估计,晚高峰交通流量增加了20%-30%。

    9日傍晚5点半,记者来到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从学校出来是杨木碶路,道路两边停放了一长排的私家车,车辆通行比较缓慢,靠近校门的人行道上,也停满了电动自行车,且人流比较密集。校门口的斑马线前,多名辅警正忙着疏导交通。

    “以前下午4点多放学,学校周边车子本就不少,现在5点半放学,又赶上很多单位下班,路上怎么可能不堵?”一位在路边等候的家长告诉记者,她接孩子回家路上用时起码比以前长15分钟。

    据了解,自从学校开始托管服务后,小学生放学时间大都推迟到5点半。原本,部分小学低年级放学会明显早于高年级,客观上产生了交通分流效果,而托管服务一定程度上将放学时间集中了,增加了学校周边的交通压力。

    更重要的是,工作日的晚高峰时间一般是从下午5点持续到6点半,而小学周边道路在下午5点20分以后迎来了车流高峰,两边车流叠加,导致高峰车流量明显增大、高峰时间延长。此外,很多中学的夜自修在8点以后结束,8点半至9点中学周边又会迎来一大波车流,虽然当时路面车流不大,但不少家长在附近违停,也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面对放学时间段的改变,我市交警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交通情况变化,调整勤务模式,实施铁骑队员网格化巡控加高峰站点,全警上路,努力疏堵保畅,维护道路交通通畅。

    例如,江北交警大队洪塘中队制定“一校一策”交通管理方案,通过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拥堵状况,有意识地将警力向校园周边道路收拢,民警提前到岗,全力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疏导和管理;镇海交警主动对接辖区学校,优化、完善“护校”岗位设置,及时准确掌握各学校开学情况,并根据校园周边道路通行实际,针对不同上下学时段,调整完善“护学岗”和“高峰勤务”机制,并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及交通违法、交通拥堵多发点开展执法整治,严查严处车辆乱停放、乱变道、不礼让行人以及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也提醒广大家长,居住在学校附近的家长请尽量通过绿色出行的方式来接孩子,开车来的家长可以提前在学校周边找好停车位置,步行到学校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