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购房合同签了近一年
官网还查不到备案信息,这正常吗?

小编工作微信二维码

    最近有粉丝在后台留言,称其去年在杭州湾新区购买了新房,可是购房款打进的指定账户并非官网上的监管账户;甚至购房合同签了快一年,在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上,也还是无法查到合同备案。该粉丝询问:开发商这样是否涉嫌违规操作?

    本期,我们梳理这类问题,邀请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做出统一回答。

    01 签订购房合同之后,要过多久才能在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上查到合同备案信息?如果在这个时间之后依然没有查到,是否认定开发商违规?

    1.合同网签和合同备案是两件不同的事情。

    2.合同网签由买卖双方共同完成,对合同条款达成一致后,购房人将获得短信验证码,开发商在获取购房人的验证码的有效期(5分钟)内完成合同网签,该套房源在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的“在售项目-楼盘信息”板块即显示为“已网签”。

    3.合同备案由开发商将网签合同提交项目所在地房管部门备案(存在资金监管银行的还需银行确认资金到账情况)。备案完成后,购房人将收到业务已办结的提示短信,并且可在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上查询到该笔合同的备案信息。

    4.因网站与业务系统之间数据同步需要时间,网站查询结果与实际业务办结结果一般存在30分钟左右的延迟展示。

    5.至于什么时间内完成合同备案,目前没有具体规定,要看合同约定。

    02 购房时,开发商提供的首付款收款账户,并非监管账户,这是违规吗?

    根据《关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甬建发〔2020〕5号),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应当全部存入资金监管账户,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违规行为的,您可以凭具体证据向属地住建部门投诉。

    03 我交的50万元认筹金存入的账户并非监管账户,买进后,认筹金被转为首付款的一部分,首付款余下的部分确实被转入监管账户。那么,最初这笔50万元认筹金,是否已经被开发商转入监管账户了?如果没有转入,开发商是否违规?

    根据《关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甬建发〔2020〕5号),商品房项目预售资金应当全部存入资金监管账户。若您的认筹金已经被转为首付款的一部分,那么它就属于预售资金,就应该转入监管账户。您可以要求开发商协助您确认购房资金入账情况,如开发商拒绝提供购房资金进入资金监管账户相关凭证、或确实未将预售资金转入监管账户的,您可以凭具体证据向属地住建部门投诉。

    04 刚拆迁,拆迁房目前算在限购套数内吗?拆迁房预计3年-5年后才能拿。

    市六区范围内的已登记或已网签备案的拆迁安置房屋或征收货币补偿安置房屋,计入家庭购房资格住房核查套数。

    05 我有三套房,其中一套拆迁了,只有两套了,还可以买房吗?

    根据我市限购政策,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市六区(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奉化区行政区域)内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住房。

    06 结婚后,我把户口迁到宁波。父母非宁波人、在宁波也没有房产,母亲已经退休,想投靠在我名下(父亲未退休不迁入)。我母亲如果落户成功,是否能在2年后在宁波购房?

    根据我市限购政策,父母投靠成年子女落户我市已满2年,申请在限购区域内购买一套住房,须满足父母双方在市六区(海曙区、江北区、镇海区、北仑区、鄞州区、奉化区行政区域)无住房或只有1套住房条件。

    07 宁波限售圈包括哪些地方?

    我市限售区域包括: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镇海区、北仑区、奉化区的锦屏、岳林、方桥3个街道及杭州湾新区,限售区域内所购住房限售2年。

    记者 曾梅

    “房产答疑”专栏由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与宁波晚报共同主办。

    本专栏每期都会筛选一批问题——每次的问题数不一定一样,可能多可能少,在得到相关职能部门权威答复后,公开刊发在宁波晚报、甬上APP以及我们“宁波楼市报道”微信上,供大家买房、卖房参考。

    大家可以通过微信群“宁波楼市报道—房产政策咨询群”,问有关买房、卖房政策方面的各类问题。因为群内人数已经很多,现在入群,需要大家先加小编工作微信,并务必备注“房产提问”,小编会及时将您拉进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