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防御台风“灿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龟速”移动,强度减弱,登陆无望……

从“直奔目标”到“不断跑偏”“灿都”究竟经历了什么?

“灿都”路径概率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制作

    号称“风王”的台风“灿都”来势汹汹,本以为会直奔宁波,给宁波带来强烈且持续的影响,万万没想到,它却越跑越偏,离宁波越来越远,速度、强度都不断减弱,登陆无望。除了昨日带给宁波一阵狂风暴雨外,接下来的几天难有太大作为。这几天,它到底经历了什么?

    9月13日风雨影响最“凶”

    自生成以来,“灿都”都是以“王者”的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从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看,9月11日8时到9月13日15时,全市平均面雨量163毫米;地处南部的宁海、奉化、象山三地雨量最明显,分别达到199毫米、198毫米、194毫米。

    上述时段,全市有三个乡镇的雨量超过300毫米,分别是宁海大佳何镇、象山新桥和奉化萧王庙,共计115平方公里。

    此外,受“灿都”影响,我市沿海海面出现了11-14级大风,沿海地区和高海拔山区风力达到9-11级,部分内陆地区风力达到8-10级。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钱燕珍说,9月13日或是“灿都”影响期间,风雨最为明显的时段。

    被副热带高压“带跑偏”

    在带来狂风暴雨的同时,9月13日也是“灿都”不断“跑偏”的一天。

    到9月13日18时,“灿都”的中心距离宁波东北偏东方向19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七级风圈半径220-2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80-13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60公里。

    未来,“灿都”将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9月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钱燕珍说,“灿都”基本上登陆无望。

    从“直奔目标”到“漫无目的”,“灿都”究竟经历了什么?

    钱燕珍分析,一般来说,副热带高压的引导对台风的移动路径会产生较大作用。原以为,副热带高压会逐渐加强,助“灿都”登陆一臂之力,没想到其加强的速度和强度不如预期,导致“灿都”在移动到上海东侧海面时“陷入迷茫”。

    再加上,“灿都”在移动到北纬30°附近时,“撞上”西风带,将在其影响下折向东北方向移动。

    回旋或将导致海上大风影响延长

    9月13日16时,市气象台将台风红色预警调整为台风黄色预警。随着“灿都”“跑偏”,是否意味着它给我市带来的风雨影响也将减弱?

    钱燕珍说,在移动过程中,“灿都”的结构不再如之前那么紧凑,变得有些松散,这一变化透露出一个好消息,雨势将会有所减弱。

    不过,身为“风王”,“灿都”终究是“要面子”的,因此大家还是要对它后续可能带来的降水影响保持警惕。

    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9月14日我市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9月15日我市将转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此外,考虑到“灿都”可能会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因此它给我市沿海海面带来的大风影响或将持续更久。从目前的预报看,9月14日我市沿海海面和杭州湾仍会有10-12级大风,沿海地区风力也有8-10级,内陆地区风力可达6-8级;9月15日,内陆地区风力将有所减弱,但沿海海面仍将会有8-10级大风。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