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伙特意从江苏赶到宁波找他治斑秃

社区医生段园华:尽己所能,让病人得以身心皆治

段园华医生正在给病人诊治。记者 王颖 摄

    “阿姨,都好哦,没生坏东西,我手骨也摸过了,B超也做了,侬放心。”走进鄞州区姜山镇茅山卫生院段园华医生的诊室,他正用流利的宁波话和病人孙阿姨交谈。

    段园华2006年毕业后就到茅山卫生院工作,一晃眼15年过去了。他说,医生真心为患者考虑,患者也会回馈以尊重和信任。时间长了,自然能构建起和谐的医患关系,也有利于疾病的管理。

    病人都忘记段医生不是宁波人了

    “段医生,你说会不会我之前在大医院的手术没做好啊?”

    “你放心。你这个部位,跟手术部位隔得很远。再说,你上次手术割了的,也不是很坏的东西。放一百个心。”

    孙阿姨这才安心地走出诊室。她告诉记者,这十几年,除了上次做大手术去了趟城里的大医院,平时都在茅山卫生院看。外科、皮肤的问题,都找段园华。

    “记者,你说我们段医生宁波话说得好吗?”她突然问。“很好呀。”

    孙阿姨感慨:段医生现在宁波话说得跟本地人一样,要不是认识十几年了,都忘记他是江西人了。

    “我刚来茅山卫生院的时候,就发现语言是个大问题,我听不懂宁波话,上年纪的病人也听不懂普通话。”段园华回忆,当时要完善资料,问病人电话号码多少,都要连比带划或者写下来问病人。

    大多数患者只会说方言,怎么办?段园华决定,以最快速度攻克宁波话这个难关。“不要怕难为情,说不好也要说,说着说着就顺溜了。”慢慢地,从连比划带猜,到基本能听懂,到沟通没有障碍了。特别是下午有时候门诊比较空的时候,段园华更是会主动和病人闲聊,一来更好地了解病情相关情况,二来还可以找个宁波话“陪练”。

    孙阿姨回忆:“段医生来了没半年就会说宁波话了,一开始闹过些笑话,后来就说得很好了。他都是为了我们才学宁波话的。”

    来做常规复查的刘大爷夸赞:“段医生很细心也很专业。”半年前,刘大爷来门诊时,无意提到腋窝下鼓了个包,因为不痛不痒,他也没当回事。段园华细心地触摸、检查后,推测是淋巴问题,绝不能轻视,便第一时间通过鄞州区医共体系统给刘大爷联系了上级医院的医生,敦促他尽快去检查。穿刺结果显示,刘大爷患了淋巴癌。目前在做化疗,效果不错。

    治疗斑秃是段医生的特长

    采访中,据病人“报料”——段园华有个特长,就是治疗斑秃。

    当天,25岁的刘猛(化名)特地从江苏来到宁波茅山找段园华治疗斑秃。3年前,刘猛在茅山一个工厂上班,一次理发时发现头发掉了不少,一块一块的,理发店的师傅就推荐他来茅山卫生医院看皮肤科。段园华和同事治疗斑秃颇有口碑,除了茅山的居民,经常有奉化、洞桥、东钱湖的患者慕名而来。

    经过诊断,段园华为刘猛进行了局部注射治疗。十来天后,原来一块块秃掉的部位,新长出了毛茸茸的头发。经过3次治疗,刘猛的“颜值”就恢复了。

    之后,刘猛去了江苏打工。前几天,他发现自己又遭遇了“鬼剃头”,再次斑秃,就赶紧请假,回来找段园华。段园华对他说,斑秃不是大毛病,在江苏也可以看的。刘猛坚持:“段医生,远点没关系,找你治,我放心。”

    “斑秃和你平常晚睡的习惯有关。之前你上夜班,是为了生活。现在上白班,少打游戏,早点睡。这样,才不会复发。”段园华再三叮嘱。

    孙先生则从宁波市区特意找段园华复诊。上半年,他因为斑秃在“养发馆”花了两万多元,几乎没有效果。听朋友介绍来找段园华,一个月后已有明显改善,长出了不少新头发,预计再来一次就可以治愈。他说:“每次连药费也就60元左右,还能医保报销,关键是有效果。”

    段园华说,刚来茅山卫生院时,带他的师傅就教他怎么通过局部注射治疗斑秃。这些年,靠疗效说话,慢慢在周边有了影响力。记者了解到,治疗时,药物也由他自己来注射,不像其他机构由护士注射。

    段园华总提醒病人,还要从焦虑、晚睡等内因层面来根治斑秃。因此,他经常会听病人倾诉烦心事,当起临时的心理咨询师。

    患斑秃的方阿姨,就是因为家庭经济变故整夜整夜睡不着,来了几次后,她也不可避免地会和段园华倾诉苦闷。“你要宽心些,健健康康的,问题总能解决的。”段园华总是耐心地安慰。方阿姨说,每次来看病,和段医生聊聊,心里也宽慰了不少。

    “病在身,也往往在心。作为基层医生,我希望能尽己所能,让病人得以身心皆治。”段园华表示。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周洁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