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软扣、硬扣、填芯扣,蝴蝶、寿桃、莲花扣……​

慈溪这位巧手大姐潜心钻研盘扣走红

莫丽君制作的各种盘扣。

    在慈溪市观海卫镇卫西村,有这么一位制作传统盘扣的巧手大姐莫丽君,20年来,她为了修复丈夫收来的旗袍等老衣物,拜师学艺,并潜心钻研各种传统盘扣之法,缝补出不少带有盘扣的精美服装,在当地意外走红。

    为修补老衣物

    拜师学艺

    盘扣,又称盘纽,是中国传统服装上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饰物,如今在旗袍、唐装、汉服上仍比较多见。9月10日上午,在卫西村的莫丽君家中,记者见到的一对对被装裱起来的盘扣,市面上几乎已经看不到了,这些盘扣的做工之精致令人惊叹。

    “盘扣造型大多富有民族特色,如寿桃扣、莲花扣、蝙蝠扣等都寓意吉祥。现在看到的这些精美盘扣,都是我根据老衣服上的盘扣复制下来的。”今年52岁的莫丽君说,她与盘扣结缘,还得从10岁前后说起。当时,许多慈溪的家庭妇女都会做盘扣,莫丽君从小耳濡目染,也学过简单的几种。之后,因学业关系,就生疏了。不过,说来也巧,成家以后,她的丈夫因从事古玩收藏,时常会收来一些传统的老衣物,上面的盘扣不少有脱线、缺失的情况。为了让这些精美的老衣物完美再现,莫丽君就重拾儿时的女红,开始拜师学艺。

    “那也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了。我得知奶奶的一位远房姐姐曾经是裁缝,手艺了得,尤其是对盘扣的技艺得心应手,于是就一次次跑去向她求教。”莫丽君告诉记者,一来二去,在掌握了盘扣各种技法的基础上,经过自己的钻研,她又学会了布料裁剪、刮浆等技巧。

    为传承技艺潜心钻研

    当天,莫丽君向记者演示了蝴蝶扣制作。跟其他盘扣一样,都是由扣头和纽襻两部分组成,制作手法包括盘、包、缝、编等,在样式设计、颜色搭配等方面都有讲究。“蝴蝶扣算是比较常见的盘扣。以前,制作大家闺秀或达官贵人家女士的衣服,领扣、颈扣、胸扣要更精巧,而且都不能拼接,得整条盘出来。”莫丽君说,制作盘扣的布料最好选用真丝的,做出来的扣子既精细又漂亮。

    做盘扣是一门精细活。莫丽君一边介绍一边已经动起手来,一条不到1厘米宽的蓝色稠带,经过折叠、熨烫、缝合,转瞬已成了一条不到3毫米宽的线带,再由她的巧手经扭、缠、穿、拉,再反复多次抽拉,用尖头镊子助力,花了15分钟,一个结实又圆润的扣头(疙瘩头)总算完美呈现。“扣头是整个盘扣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之一,一定要做得结实、圆润,不然既不美观、又不实用。”莫丽君说,盘扣有软扣、硬扣、填芯扣等,花式种类丰富。其中,古时候民间衣物以软扣居多,除了最简单朴素的一字扣,还有蝴蝶扣、寿桃扣、莲花扣、葫芦扣等样式。制作复杂的盘扣一般需要三四天,简单的一天就能完成。盘扣都是成对的,一般旗袍的盘扣有10多对,分领扣、颈扣、胸扣、腰扣四类。硬扣、填芯扣做好之初看上去挺括、漂亮,但不好打理,多洗了就容易脱浆、变形,会影响整件衣服的美观。

    如今,在慈溪,乃至宁波,专门做盘扣的师傅已经屈指可数。初学者虽然上手很快,但是要设计制作出时尚、精美的盘扣,不仅需要多动脑筋、积累经验,更重要的是能够静下心来,潜心钻研。在莫丽君眼中,盘扣不仅是民间工艺品,更是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符号之一。现在,她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了盘扣制作非遗项目,自己则在物色这项技艺的传承人,希望能将这门老手艺发扬光大。

    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沈波 岑唯一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