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效实中学校友获 2021“科学探索奖”

    本报讯(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林书伊) 继去年周斌校友获得“科学探索奖”之后,今年,效实中学又有一名校友获得这个含金量很高的奖项。昨天,2021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效实中学1997届校友姚望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入选领域为“数学物理学”。有意思的是,先后两年获得同一个奖的姚望和周斌是当年效实中学的同班同学,去年周斌入选的领域是“前沿交叉”。

    “科学探索奖”设立于2018年,由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奖项。获奖人每人获得300万元资助,并可自由支配,是国内目前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奖励计划之一。

    “科学探索奖”所关注的是青年科学家的工作是否在本领域代表世界最前沿,支持他们做其他人想做但做不出、不敢做,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研究。3年来,“科学探索奖”评选出150位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其中多人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正在成为国家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

    据悉,“科学探索奖”今年共收到1135份申报材料。奖项评审于5月正式启动,经过初筛、初审和复审后,有100位候选人进入终审答辩,最终产生本年度50位获奖人。

    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

    1994年从效实中学毕业后,姚望考入北京大学,随后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深造,并于2006年获博士学位,现为香港大学物理学系讲席教授。

    姚望师承国际著名物理学家沈吕九,从事凝聚态物理和量子物理研究近20年。因为在物理领域有所建树,他获得过很多奖项,去年他还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