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吊红红了

    □方名列

    树叶落了,吊红红了。舅舅就会奉外婆之命,舟车劳顿地给我们送来吊红。那时吊红树都属于生产队里的,采摘后,分给社员们。社员们或自家吃,或作为礼物分送给亲朋好友。

    小小的吊红一只只挤挤挨挨地盘在篮子里,惹人喜爱。拿起一只,扭掉盖子,对半掰开,用嘴一吸,“滋溜”一声,肉质厚实,又凉又甜,犹如琼浆玉液。不过,有句话说,吊红好吃果难摘。在果树中,杨梅树是比较脆的,但吊红树比杨梅树还要脆,而且杨梅树如果枝断了的话,它还会“藕断丝连”,而吊红树则不同了,如断了,就“咔嚓”一声彻底与树干“拜拜”了。有的看似粗壮的树枝,根本不承重,所以说上树采摘是非常危险的。吊红树还有个特点,就是吊红往往会生长在新的树枝上,树的中间一般是老的树枝,就难于长吊红。吊红树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长得高大,吊红便长在树的四周,故而均需架着长长的梯子采摘,既方便又安全。那些长在高高树梢的吊红就不采摘了,留给鸟雀吃。

    采摘吊红还有个诀窍,就是不能待吊红完全成熟了再摘。成熟的吊红既难于采摘又不好运输,只有待吊红外皮略呈黄色,摸上去还有点硬,就是最佳采摘期了。只需捏住吊红,顺着吊红盖拧上几圈,一只只饱满圆润的吊红就躺在你的手掌心里了。

    刚采摘下的吊红,还很生涩,自然是不能吃的,用什么方法使其成熟呢?有说放在米缸里的,有说放在棉被中的,把其焐熟。如果数量少,这些办法倒是可行,但吊红多了就不行了:一来谁家米缸有那么大,二者被子嘛会给弄脏。再说,焐熟的吊红口味也不佳。

    舅舅他们的做法是取废弃的芝麻秆,剪成长1.5厘米、宽0.5厘米的条子,一端呈斜边状,于吊红的盖子旁,轻轻插入。芝麻秆犹如魔法棒,不待几日,见证奇迹的时候到了,整个吊红变软变红,可以入嘴吃了。小时好奇,问舅舅,如果用其他的材料插,那吊红还会成熟吗?舅舅的回答是否定的,也就是说只有芝麻秆才能使吊红成熟,且原汁原味,口感不变。舅舅还说这方法是老祖宗留传下来的,至于是什么原因嘛,他也不清楚。只有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真乃一物降一物。

    印象中,过去的吊红里面核很多,如果吃到一只没有核的,那真要在小伙伴面前大肆炫耀一番。不过在我们眼里,核自有其用处,那时没有玩具,也不知是谁发明的,有项两人玩的游戏叫做“粘吊红核”。就是把平时吃下来的吊红核,晾干,先“剪刀石头布”,谁输就拿一颗吊红核放在地上,赢者也拿出一颗吊红核,用吊红核的头,用力按在地上吊红核的中间,轻轻把它从地上粘起来,那这颗吊红核就属于你了,直至你粘不起来为止,再轮换对方。因吊红核的头部还留有黏性,水平高的人,可以赢得许多吊红核,蛮有趣的。

    后来,墙门里有位伯伯在药店工作,说吊红核是中药,药店可以回收,前提是要干净。于是乎,大家都不玩这个游戏了,纷纷翻箱倒柜,找出留存的吊红核,洗净晾干,卖给药店。记得药店旁有个流动的小书摊,我们就把卖吊红核所得的几分钱,花在了看小人书上,至今还记得看了《三毛流浪记》《九纹龙史进》等。

    “红红提桶绿绿盖,千人见了万人爱”。现在的吊红,经过技术改良,几乎都没有核,吃起来更加顺口,更加甜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