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流水席

    □秦钦儿

    老家鄂东南的乡下流水席都很讲究排场,红白喜事都是大事,一生难得操办几回,不往好了办,主人家都觉得在村民面前挂不住颜面。

    门板卸下了当案板,白晃晃的两片猪肉摊在门板上,等着分类处理。门板旁边是现垒的大土灶,一堆干木柴架在灶膛里旺旺地烧,火苗蹿得老高,舔着大铁锅底,锅里的水咕嘟咕嘟的,锅上搁五屉的大蒸笼,里面蒸着雪花粑。一层糯米粉,上面铺一层黑芝麻,再一层糯米,再一层黑芝麻,这样一层又一层,像是黑土地上落了一层薄薄的雪,寓意着步步高升。

    厨师是邻村请来的,还带了帮厨,专门上门给人家做流水席。打杂的人也很多,都是村里手脚麻利的妇女,有主动请缨的,也有上门去请的,这会儿也该是她们亮亮热心快肠的时候了。院子里,十几个大铁盆一字儿排开,里面分别泡着糯米、香菇、金针、海带、豆腐、莲藕、青椒、蒜苔、山药、胡萝卜、黑木耳,还有一盆等着开肠破肚的花鲢,一盆烫了毛的鸡。女人们分工很细,洗菜的洗菜,刨皮的刨皮,剪蒂的剪蒂,裁鱼的裁鱼,褪鸡毛的褪鸡毛,干得热火朝天。

    厨师的刀功也厉害,首先收拾那两片猪,猪蹄放在灶膛里火燎几下,刮干净,斩成块,和黑木耳一起炖六分软了,捞起来沥干,再油锅里加老抽红烧。剔出来的肋排斩成段,焯了水,过了油,装一大盆,等会儿做糖醋排骨。片出一盆五花肉,一半剁成馅儿,一半切成厚片,和五香粉、炒米粉拌匀了,加调味料码起来,等蒸屉腾出来,山药铺盘底,上面铺腌好的五花肉,中火慢蒸半个钟头,香气就渐渐从蒸笼上漫出来了。五花肉的油一蒸出来,都被山药夺了,荤素互补,出来就是一道现成的主菜粉蒸肉了。

    肉馅儿一半调了佐料,剁进芹菜和葱花做饺子馅。饺子皮也是手工擀的,擀成一大张一大张的,用刀划成四四方方巴掌大的片,撒了面粉摞着。往往是一个女人擀,四五个女人围着包,斜对角一折,一翻,一个元宝形饺子就成了,看起来还露着馅儿,煮出来倒也不会散,这很要几分功力。另一半肉馅儿剁进胡萝卜和嫩藕丁,这些馅里要撒进薄薄一层面粉,裹一裹,等会儿用来炸肉丸子。不能再放葱了,葱一过油容易炸焦,颜色不好看。肉丸子边在炸,边就有贪嘴的小孩子在边上蹭来蹭去,炸肉丸子的女人就拣一个炸焦了的,或者有些扁的塞给那孩子,烫得他两手倒腾来倒腾去,龇着牙往嘴里塞。

    流水席上必不可少“三圆”,丸子是圆的,象征圆圆满满。丸子一般用肉丸子、鱼丸子、珍珠糯米丸子,或者是藕粉丸子,很少用红薯粉做丸子的,红薯也叫“苕”,是骂人的。

    做鱼丸子比较费事,厨师平刀贴着鱼身,小心翼翼片下花鲢鱼肚的那一部分——这部分没刺。刮去皮,将这一片片鱼肚肉与嫩姜一起剁成泥,放在一个铁盆里,加进少许淀粉和清水,不停地用手朝一个方向搅拌,打成浆。这个过程比较长,要耐得烦,必须纯手工做才有劲道,街上买来的要么是死面疙瘩,要么嚼起来像烂泥,口感不好。打好的浆抓在厨子手中,从虎口挤出一小坨,刮进瓷汤匙,轻轻滑进一锅清水,能浮起来了,就成了。挤满一锅,烧开了,一个一个发得像乒乓球一般大小,捞出来过凉水,又缩成原来的一小坨,开席前回锅一煮,又变成了乒乓球。

    珍珠糯米丸子是用糯米蒸熟了,里面包上冻住的猪油和黑芝麻粉,外面裹一层白砂糖,装盘再蒸,猪油化进糯米,糯米渗入白砂糖,又香又甜又糯,光亮滑口,吃得人满嘴油光。这样的甜食也能当主食,是小孩子爱吃的。这么大排场的宴席往往要搞到比正常饭点晚个把钟头。好饭不怕晚,饥肠辘辘的客人等得了,但是上学的孩童们等不了,他们从学校赶到做事的主人家吃晌午饭,一人先来一碗糯米丸子充饥。读书是大事,读书的伢饿不得,更不能叫他们上学迟到,宴席先将就他们。

    藕可以做好几道菜,本乡盛产藕,与别的地方的藕还不同,是少有的九孔白藕。藕除了用来做藕粉丸子,还可以做藕夹和糯米桂花藕。藕粉丸子的做法是,将藕粉用凉水拌匀,再用沸水冲熟,搓成长条,分小块切段,摁平,包上用猪板油、桂花、冰糖、白糖、芝麻等调成的馅,封口搓圆,投入麻油锅内炸黄,捞出撒上白糖,即成粉红透明、软糯清润的丸子。藕夹是在整段藕孔里塞进肉馅,再切片,两块夹一起,裹上面粉用菜油炸至金黄,又香又脆。糯米桂花藕是在藕孔里塞进糯米、桂花和蜂蜜,蒸熟切片摆盘,这是道凉菜。排骨炖藕汤则是本乡的名菜。取两节九孔莲藕,洗净藕身残存的污泥,切厚块,坐锅热油下姜片爆香,下藕块翻炒,边炒边淋少许凉水,以免粘锅,炒至断生,再与排骨同入瓦罐,滴少许米醋,加水大火煮开,改文火慢炖,起锅前加盐和葱花。这样熬出来的藕汤浓稠鲜香,排骨早已骨肉分离,撇去浮油,夹一块煲烂透了的藕,轻轻咬一口,牵出长长的细丝,藕块吸收了排骨的肉香,软糯清甜,油而不腻,入口即化,绵长悠远,让人端起汤碗便欲罢不能。

    流水席能摆上三天,全村老少都坐席,一天管三顿。这么你来我往吃上三天,乡邻亲情自然也就浓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