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共同富裕 甬凉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6000册爱心书籍发往凉山

数字背后,是一场温暖人心的爱心接力

临时中转站里,志愿者在分拣爱心书籍。记者 郑凯侠 摄

    “爱不孤‘读’ 甬凉互助”,3天众筹,志愿者8小时分拣,首批挑出6000册图书……昨天傍晚,宁波晚报众筹的6000册图书发往四川凉山,预计本周可送到凉山孩子们的手中。

    最近,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发起“爱不孤‘读’ 甬凉互助”书籍捐助公益活动,宁波晚报社区联盟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目前已在130余个社区设立了爱心捐书驿站,市民捐书热情高涨。

    本次爱心捐书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我们欢迎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活动热线87777777。

    1

    “有需要尽管叫我们保证随叫随到”

    “送货员”们都很热心

    “没问题!再远也没关系!”前两天,在对接北仑辖区爱心书籍配送时,王华峰一口答应。

    王华峰是北仑新碶街道芙蓉社区红十字博爱志愿服务队队长,也是常年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宁波好人”。

    北仑有51个爱心捐书驿站,除城区的点位外,白峰、春晓、郭巨甚至梅山岛都设有驿站。昨天一早,王华峰与志愿团队骨干成员王行万、贺开盛分两路在北仑各地奔走,将捐赠的书籍装车、运送。

    另一边,来自宁波东方巴士至诚文明品牌车队的10位出租车司机也客串了一把“送货员”,他们将来自鄞州30余个捐书驿站的爱心书籍送到中转站。

    出租车司机孔孝伟早上7点多就出门了,按既定路线一路“收货”。“昨天晚上我就做了功课,合理安排路程,这样速度能快一些。”孔孝伟说。

    孔孝伟虽然不善言辞,但每次参与公益活动都很积极,已连续多年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前几年还参加了本报组织的“温暖冬衣”活动。

    出租车司机竺师傅的后备箱和后排座椅满满当当塞了2000余本书,场面相当“壮观”。“我都是一本本放在座椅上,一路上都不敢猛踩刹车,生怕书掉下来!”竺师傅笑称,“这是一次考验车技的体验。”

    昨天上午8点开始,货拉拉宁波分公司综合主管李月华与司机刘先良奔波在海曙区的各个捐书驿站,一直忙碌了近9个小时。

    刘先良老家在安徽,来宁波工作已经10多年了。参与这次公益活动,他特别有感触:“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小时候除了课本,几乎看不到什么课外书,更别说那些精致的绘本了。宁波人捐了这么多儿童书籍,凉山的孩子们肯定会喜欢。”

    “后续的捐书活动,有需要尽管叫我们,保证随叫随到!”临走时,李月华还不忘提醒记者。

    2

    “一定要让凉山的孩子们满意”

    志愿者帮忙分拣装箱

    “爱心书籍来了,我这里有5箱!”

    “刚刚跑了10个社区,我待会儿再跑一趟。”

    昨天一早,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爱心书籍临时中转站里一片热火朝天,20余名志愿者正在现场分拣。很快,1万余册爱心图书从海曙、鄞州、江北、北仑等地送来。20平方米的房子,里里外外都是书,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

    分拣、整理、打包、装箱……上午10点,在天一广场开工作室的徐燕贞,带着17名志愿者赶来,一直忙活到傍晚。

    “我们有十几个微信群,前两天我发动大家捐书,没想到很短的时间里就收集到了500多本。考虑到时间紧,有人匆匆送到我的工作室,还有不少人索性叫了‘跑腿服务’来送书。”徐燕贞说,“小伙伴”都非常热心,她很感动。

    “明天第一批书籍就要运往凉山了,现在急需志愿者到报社帮忙,有没有人一起?”9月13日,徐燕贞在微信群里“吆喝”了一声,当即就有16人报名。昨天,大家准时到达现场,穿起红马甲便忙活起来。

    “这些童话书,孩子们肯定喜欢看”“这是送去凉山的,一定要让孩子们满意”,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分拣,挑选出九成新、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

    另一边,邮政速递的工作人员将志愿者分拣出的书籍打包装箱。装箱是一件费时费力的活儿,书籍堆叠,大小尺寸要尽量一致。“打包的事情就交给我们吧,我们专业,保证运输途中,这些爱心书籍不会‘受伤’。” 鄞州邮政速递工作人员当场打包,花了三四个小时,打包了48个包裹。

    3

    首批6000册图书送往四川凉山

    爱心捐书活动持续到本月底

    “愿你像一颗种子,勇敢地冲破泥沙,将嫩绿的幼芽伸出地面,指向天空!”

    “生命予以我们一双求知的眸子,愿书籍可以填满它们的空虚。”

    ……

    昨天上午,当爱心司机来到柴桥街道芦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时,眼前的一幕让人心生温暖:一摞摞书籍分类打包,红色丝带捆扎后系上蝴蝶结,便签纸上一行行娟秀的字迹写满了对凉山孩子的祝福。

    这两天,宁波风大雨天,但依旧挡不住市民的捐书热情。在很多捐书驿站,居民都在冒雨送书。海曙区望春街道水岸心境社区的社工们更是挨家挨户上门,开始了活动宣传的“精准投递”。“家里有中小学生的,我们都会上门宣传,希望他们能把家里闲置的书捐出来。”叶女士和同事一天时间,上门60余户,收集了数百本爱心书籍。

    家住海曙段塘街道南苑社区的邹女士一早冒着风雨来到社区,将4箱包得严严实实的儿童书籍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听说第一批马上要发出去了,这是我连夜整理的,希望能出一份力。”

    “没事,运费的事情,我们来解决!”宁波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江波在朋友圈看到捐书活动后,立即联系了记者,表示愿意承担首批爱心书籍的运费。

    陈江波热心公益,去年疫情期间,他曾给鄞州的乡镇街道免费做150条防疫宣传横幅。“晚报发起的捐书活动很暖心,这是每个市民都能随手参与的公益活动,我想尽自己一份力量。”

    为了让宁波人的爱心更快地抵达凉山,陈江波甚至自掏腰包,让这批爱心包裹走空运。“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发货,争取凉山的孩子们能早日收到这份温暖!”陈江波说。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首批6000册图书已经通过邮政发货,预计本周可以到达凉山,而这只是一个开始。本次爱心捐书活动将持续到9月底,目前市民仍可将打算捐赠的书籍送到就近的捐书驿站,同时我们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参与进来。小善大爱,每一个人都是一股温暖力量。记者 薛曹盛 陈烨 王悦宁 王昱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