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共同富裕 甬凉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以房养老”骗局

    前不久,频频爆出有不法分子利用“以房养老”项目的名义欺骗老年人,最后导致老人们房财两空。事实上,真正的以房养老是一项保险业务,无需卖房。宁波建行消保小卫士特别提醒老年人群,一定要提高意识,谨防相关的不法骗局,保护好自身房产安全。

    骗局一:

    中安民生“以房养老”骗局

    2019年4月9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官方微博通报称,针对有投资人举报北京中安民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安民生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情况,已对相关公司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了88名犯罪嫌疑人。

    套路解析:根据投资者讲述,老人们接触到所谓“以房养老”的理财产品,多是由熟人介绍。中安民生向老人们宣传的是:房本如果转成“以房养老”的产品,只是换了存放的位置但却能月月拿到“养老金”。实际操作中,中安民生却是将老人们的房产按照年息24%抵押给了某些小贷公司及某些职业放贷人,同时在合同上标明,允许小贷公司将房屋折现变卖或者拍卖。

    骗局二:

    “以房养老”的房子被起诉还债

    杨老太太经人介绍与某投资管理公司签订资产养老服务合同,投资管理公司每月向杨老太太支付16350元养老金,并代杨老太太与吴先生签订借款合同,借款327万元,双方约定利息,杨老太太以其房产抵押担保。然而,投资管理公司在支付杨老太太几个月养老金,代付部分借款利息后,便终止了这种行为。随后,吴先生向法院起诉要求杨老太太偿还借款并实现对房屋的抵押权。

    套路解析:“以房养老”的房价估值过低,利息过高;老人“以房养老”的过程完全被养老公司所左右,自己没有主见。

    那么,如何防范以房养老骗局呢?宁波银保监局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要学会止损,不要心存侥幸。老人以房养老,无非贪图利息,而骗子则看重的是老人的房子,是本金,孰轻孰重,一目了然。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朱建波 杜嘉明 郑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