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防御台风“灿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时干干净净,走也要清清爽爽!”

这群建筑工人离开时,把安置点的地面擦得锃亮

大家把安置点的地面打扫得锃亮。

    这两天,台风“灿都”给宁波带来了狂风暴雨,有一群人住进了临时安置点。这里就像是一个港湾,让他们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9月14日一早,在安置点度过两天后,鄞州区百丈街道潜龙项目建筑工地的100余名工人回工地了。他们临走前,仔细打扫安置点,把球馆的地全部擦了一遍,这一幕恰好被前去交接的工作人员拍到了。

    他们所在的安置点位于华严社区四眼碶小学,是小学的羽毛球馆,现场环境整洁,建筑工人们住得很舒心。

    “街道把我们安置在四眼碶小学,这里是孩子们上学、活动的地方,大家一定要注意卫生!”9月12日下午,工地负责人宋桂芝就和工友们“约法三章”:每小时清扫一次,不给安置点留一个烟头。

    “反正在安置点没啥事做,这里的卫生,我们包了!”在工友的提议下,现场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大家踊跃报名,足足有20人,5人一组。每隔一小时,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开始在现场维持秩序、清理卫生,俨然把安置点当成了家。

    “以前我们来安置点打扫,多多少少总会留下一些垃圾,这么干净的,真是头一次见。”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本来约定中午交接,没想到上午来的时候就看到工人们在打扫。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工地负责人宋桂芝。“我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这里这么干净,大伙儿都不好意思弄脏弄乱!”他说,在避灾安置点,他们还制定了文明公约,列了足足6条规范。比如,10点以后不允许大声喧哗;不允许聚众赌博;不允许在安置点吸烟;不允许随地扔垃圾……

    “干干净净来,清清爽爽走,总不能把垃圾留在这里!” 宋桂芝开玩笑说,有的工友烟瘾犯了,想偷偷抽一根,但马上就会被其他人“举报”,只能走出去找个角落抽烟。

    这并非个案。在宁铸中心大楼避灾安置点,同样吹出了文明新风。随着工友们越来越多,新世界工地中建八局的负责人段涛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文明劝导队”。“平日里大家有时候不太注意,我们就自己管起来!”

    他们带去了地毯、矿泉水、食物、风扇等日常生活物品,还当起了文明宣传员。“主要劝导不文明行为,特别是不能抽烟,不能乱扔垃圾。现在宁波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也想出一份力!”段涛说。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倪馨怡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