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灿都”终于要转向了

它为啥如此“留恋不放手”?

    本报讯(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薛国强 虞南) 没错,“灿都”还在。到昨天16时,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的中心距离宁波偏东方向约405公里,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强热带风暴级),七级风圈半径2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50公里。

    从市气象台的预报看,昨天下午到夜里,“灿都”继续在东海北部海域继续回旋,强度还略有加强,今天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究竟是什么魔力让“灿都”如此“留恋不放手”?

    在生成初期,“恰逢”副热带高压成带状分布,“灿都”便“贴着”副热带高压南侧的东北信风,一路西行。

    之后,受今年第13号台风“康森”的互旋作用影响,“灿都”的移动路径逐渐发生变化,转为西偏北。

    在到达巴士海峡时,“灿都”将副热带高压截断为东西两环,受东环副热带高压影响转向。

    在越过北纬30°后,在高空鞍型场制约下,“灿都”出现减速、滞留。

    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曲曲折折……路径诡异,成为“灿都”能在台风史上“留名”的重要原因。

    受“灿都”影响,东海中北部海面今天仍有9-11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1-13级。

    不过,随着“灿都”的逐渐转向,今天将会是风力逐渐减弱的一个过程。我市中北部沿海海面风力将从9-11级减弱至8-10级,沿海地区和南部沿海海面风力也将从7-9级减弱至7-8级,并持续减弱。

    此外,今天我市仍将是阴有时有阵雨天气,局部地区雨量可达中到大,余姚四明山个别地区还会有暴雨。

    考虑到前期降水较多,大家还是要注意加强防范,谨防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次生灾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