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名工人走进水饺店刷完墙就走

白墙背后有一个很暖的故事

工人们正在刷墙。 记者 刘波 摄

    在鄞州区东柳街道东柳坊社区,藏着一家不起眼的网红水饺店,没有店名,没有菜单。但开店27年,也火了整整27年。

    昨天中午,有老客走进店里,忍不住调侃一句:“老王,店里总算刷墙了!感觉一下子亮堂了!”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面白墙背后还有一个很暖的故事。

    老客口中的“老王”,就是老板王志祥,他是个地道的宁波人,今年69岁。妻子肖凤云是东北人,今年68岁。夫妻俩打理着一家不足20平方米的水饺店,一人负责揉面、擀皮子和煮饺子,一人负责包饺子。烟火气的背后,藏着岁月静好。

    虽然这家水饺店不起眼,生意却不错,一天能卖1500多个水饺,夫妻俩要从早忙到晚。很多客人甚至从北仑、慈溪赶来,就为尝一口地道的东北饺子。来这里的大多是熟客,能说会道的肖凤云常常一边包饺子,一边和客人拉家常。这两天,她常常念叨起店里的这面白墙。“附近的工人一大早帮我刷的,都没收钱,连一碗水饺都没吃就走了!”

    这件暖心事就发生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9月20日大清早,水饺店来了3个手持滚轴和涂料的“特殊客人”:“老板,我们是来帮你们刷墙的!”

    “你们真的来了?”

    看他们一个个“全副武装”,夫妻俩意识到,这次工人们当真了。

    “前两天,社区工作人员就和我们说起,工地里的师傅想帮忙来刷墙。我怕太麻烦他们,就谢绝了,没想到他们还是来了!”得知水饺店不做早餐生意,几个工人特意赶早,8点不到就到了店里。师傅还特意嘱咐了一句:“我们就把墙刷刷白,保证两三个小时就完成,不会耽误你做生意的!”

    工人们开始忙碌起来,帮忙搬桌椅,在地面铺上塑料膜,拿起刷子清理墙面上的灰尘,最后再蘸上涂料,一层层粉刷。

    看着大伙儿忙碌的样子,夫妻俩挺感动。“这些人真实诚,说来刷墙,真的就来了!”

    “我们吃了两回免费水饺,这次来刷墙,算是一份心意!”3个工人都来自附近老小区改造项目工地的。

    不善言辞的于恒标师傅今年68岁,老家在江苏,来宁波快一年了。两次台风来袭,他和工友们都住在东柳小学的避灾安置点。外面风大雨大,那天王志祥为避灾人员送去了热腾腾的水饺,大家都挺感动。“我看到水饺店老板的衣服都被打湿了,他很细心,还给我们带来了蘸料。这水饺的味道,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其实,大家对这家水饺店并不陌生,工友们来吃过几次。“虽然这家店看起来挺破旧,墙都黄了,但水饺真是香!”

    为了不影响夫妻俩做生意,工人们忙乎了两个多小时就“速战速决”。

    “看他们弄得满头大汗,我请他们坐下来吃几碗水饺,他们硬是不肯吃,匆匆离开了。” 看到焕然一新的白墙,肖凤云总觉得心里有些愧疚。水饺店是1994年开张的,有七八年没有刷过墙了。前几年,曾有客人提议,帮他们免费刷墙,但都被婉言谢绝了,夫妻俩有自己的坚持。

    “来我们这里吃的大多是老客人,附近学校毕业的孩子经常回来吃一碗。我打听过了,刷个墙可能要3天,太耽误事了。要是客人大老远跑来,没地方吃可咋整?”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夫妻俩几乎365天全年无休,只在春节期间休息几天,就是不想让客人扑空。

    记者现场采访时,特意找到了参与刷墙的于恒标师傅,他有些不好意思,连称这就是“顺手的事”:“我们吃了好几回水饺,刷刷墙,就当是付饺子钱了!本来我们可以做得再工整一些,阿姨要开店做生意,我们弄完就走了……”记者  薛曹盛 实习生 罗萍

    通讯员  刘潇 赖敏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