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民应提高信息风险防范意识

    日前,李女士到邮储银行望春某网点柜台办理业务,疑惑自己的账户为什么会远程登录网上银行进行理财赎回,短信提示该账户通过个人网银办理理财产品赎回45万元。银行工作人员仔细查询后台系统,未发现系统漏洞或其他非人为问题。正当大家都毫无头绪时,网点电子屏不断播放近期热门的“反诈”主题宣传视频,工作人员灵机一动,询问客户近期有无网络交易等行为,客户想到前几天接到“淘宝客服”电话称其淘宝购物时出现问题,需要客户提供身份证号码和手机验证码进行登记处理,并引导客户远程输入密码和短信验证码。经仔细查看客户账户明细,除通过网上银行赎回理财产品45万元外,还通过快捷方式转出2460元,因客户未订制账户变动短信业务,也未绑定微信银行、下载手机银行,客户对快捷转出的金额也毫不知情。银行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网络诈骗事件,由于理财产品赎回需要3个工作日到账,所以该笔资金还是在途状态,工作人员立马为客户办理电子银行撤销业务、变更银行卡密码,及时拦截在途被骗资金。鉴于悄无声息被转出的2000余元已经到账无法撤回,工作人员建议客户报警,并现场为客户开展反诈知识普及。在工作人员的反复提醒劝说下,客户意识到简单的信息泄露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被骗后果,随后前往公安机关寻求帮助。

    邮储银行宁波分行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对于陌生人的电话和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请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身份和说辞。网络购物、电子付款,安全支付第一位,涉及金钱事项时应及时登录平台正规渠道或与官方公布的联系渠道进行沟通。

    对此,宁波银保监局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切勿向他人透露个人金融信息、财产状况等基本信息,也不要随意在网络上留下个人金融信息。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马榕 蒋天宙 郑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