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落难的它们找到一个“家”

今年已有600多只陆生野生动物得到救助,大大超过往年

被救助的“大师兄”。

    本报讯(记者 边城雨) 日前,慈溪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施建庆与救助队长胡彬军将一只鹩哥送到了位于雅戈尔动物园的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胡彬军告诉记者,这只鹩哥原先被市民当宠物家养,后来发现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家养,于是向他们求助。因为鹩哥原生地在东南亚一带,在本地没有适合生存的环境,只能送到陆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

    施建庆表示,今年,该协会共将6只野生动物送到该中心,也是最多的一次。“今年我们救助的鸟类近300只,适合放飞的就放飞了。不能放飞的,就送到陆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让它们有一个‘家’。”

    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叶正华告诉记者,今年已有600多只陆生野生动物得到救助,大大超过往年。“这与市民的动物保护意识增强和宁波的生态环境不断好转分不开。”叶正华分析道。

    据介绍,今年救助的野生动物品种除了各种各样的鸟类之外,还有猴子、孔雀等。它们被救助后,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和照顾。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被救助的野生动物中,还有一部分属于外来物种。例如,占比较大的鳄鱼龟,目前已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个入侵种之一,在宁波却经常可以看到,原来是被人买来放生的。由于其生长速度快、高繁殖、易存活,—旦被放生将大量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资源,会使同类物种受到毁灭性打击。动保部门一直在呼吁市民不要盲目放生,以保护生态平衡。

    今年2月,调整修订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正式公布。这是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在发布32年后进行的首次更新,意义重大。由于野外种群变化、历史数据缺乏等原因,此前长期未被列入名录的一些濒危物种,在此次调整中获得了一席之地。比如以前在公园里,我们经常能看到“遛鸟”的市民,笼中鸟以画眉居多,其次是八哥、鹩哥,还有各种山雀、百灵、歌鸲等,这次都被列入保护名录。

    而从今年起,有些鸟不能再被“笼养”了。据了解,与原名录244种相比,新版名录鸟类重点保护对象增加了150种。其中,鸨形目、鹤科、鲣鸟科、鹈鹕科、鹰形目、鸮形目、隼形目、咬鹃目、犀鸟科、鹦形目、八色鸫科、阔嘴鸟科的全部物种纳入保护。在新版名录中,十余种雀形目观赏鸟升级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如画眉、云雀、蒙古百灵、蓝喉歌鸲、红胁绣眼鸟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