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年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

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环卫工人在“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创建区域保洁。

    干净是城市环境的基础,是民生幸福的里子,更是文明城市的底色。2005年,宁波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自此“文明”便成为了宁波的标签。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金名片”,随着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工作的持续推进,这张“金名片”又有了质的飞跃。

    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

    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对宁波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为了满足市民日益提高的居住环境要求,今年7月,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宁波市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市城管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干净的城市除了要做到道路洁净,还要做到市政公用设施干净整洁、功能完备,如公共厕所、公交站点、地铁场站等既要保证保洁质量,又要提升服务功能,让群众能够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更好地享受城市各项功能服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正在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的中山广场。中山广场由新广场和老公园组成,总面积为83750平方米,由绿化、园路及亭廊假山、河道、古建筑等组成。

    据介绍,中山广场的创建重点区域为新广场,包括路面、下沉式广场、亭廊、喷水池、孔庙泮池遗址等,通过文明创建让广场内公园路面可见本色、各项设施更加整洁,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全范围的环境卫生工作。

    目前,广场内采用高压清洗设备、油污清洗设备等进行深度清洗工作,达到见本色的效果;对原有的环境卫生提高标准,做到首扫与流动保洁相结合。加强考核的巡查力度,提高问题处理的效率,建立考评机制。

    此外,日常地面保洁作业时间为6:00-21:30,区域化精细保洁作业时间为5:30-11:00、13:00-17:30或20:00-00:30,分批作业。通过精细化岗位作业流程,实施分类定岗作业,完善考评机制,实现“五清(园路清、草坪清、墙面清、湖面清、护栏清),四无(无暴露垃圾、无污水污迹、无漏扫、无黏附物),三洁(工具整洁、设备整洁、形象整洁),二通(窨井通、沟眼通),一见(路面见本色)”。

    今年5类重点区域开展“干净指数”全面测评

    在我市,除了洁净的道路,你还会看到配备了第三卫生间、爱心驿站、热水供应等一系列人性化设备的环卫公厕,公厕内不仅无异味而且干净整洁。

    据了解,为深化3年“公厕提质行动”成效,市城管环卫部门通过结合数字化改革,开展智慧环卫建设。它利用现代智能控制、传感传导等技术,将公厕内空间平面图、厕位现状、人流量统计、实时温度、湿度、空气质量以及市民如厕满意度评价等大数据显示在专用智能显示屏上,引导群众有序如厕。同时公厕内还配备了自动除臭机、厕位自动冲水、洗手液、免费厕纸、感应式烘手机以及防摔倒自动报警器等人文关怀设备。

    记者从市城管环卫部门了解到,目前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3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和针对各街道“干净指数”的测评细则已经正式印发。今年我市将以街道为单位,针对中心城区56个街道内的住宅小区、农贸市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公共厕所等5类重点区域开展“干净指数”全面测评,切实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的各类问题,力争今年年底30%的街道测评指数达到“干净街道”等级,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市市容环境卫生指导中心保洁管理科副科长陈汉録表示,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包括城市道路洁净、城乡人居环境洁净、市场商圈洁净、产业功能区洁净、公共空间洁净、施工工地(闲置地块)洁净、河网水域洁净、车辆洁净、公厕服务质量大提升9大专项行动,计划用3年的努力把宁波打造成“最干净城市”,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何开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