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6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得政府奖励50万元他全部捐了出去

    “感谢政府给予的奖励,感谢企业的培养……希望有更多的新秀能够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9月24日晚9时,当镇海石化建安制造分公司副经理范丽锋在朋友圈发出这些文字,漫天的点赞和留言向他飞来——这个37岁的汉子,当天把自己获得的50万元人才奖励,一次性全部捐了出来,在公司设立新秀奖。

    获得50万元奖励

    对于宁波的产业工人来说,范丽锋的名字并不陌生。这个浙江丽水的山里娃,16岁时走出大山,进入宁波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的焊工班,一路“野蛮生长”,在镇海石化建安创造了多个历史纪录——

    2005年,21岁的他成为当时公司里年纪最轻的副班长;2011年,因连续三年考核优秀,成为首位享受公司一等股权激励的转正职工;主持完成了10多项新材料、新结构的焊接工艺应用开发,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并为企业节省成本百万元。2016年,他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9月,在宁波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他全票当选为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

    “这次的50万元,都是政府给的奖励。”范丽锋说。怎么用这笔钱?他几乎没有丝毫犹豫。“虽然我自己也是普通家庭,但对现在的生活已经满足了,总想着应该让这钱发挥更大的作用。”

    和妻子商量时,他谈到了一个藏在心底的梦想:能不能成立一个针对新员工的基金,让更多年轻人能留下来、扎根传统制造业?“她挺支持的,还说这样做对社会有意义,对我们的两个孩子也是一个好的榜样。”

    捐出奖金设立基金

    “年轻人愿意参与到制造业的越来越少了,而且流失得太快,我内心一直很有感触。”范丽锋所在公司用工3000多人,近几年以大量新招的院校毕业生为主。这些年来他主要在做新员工的焊接技术等培训工作,亲眼见到年轻人因为工作强度较大、工作环境艰苦等原因陆续离开,总想着做点什么。

    之前他特意对分公司的员工流失情况做了一个调查,发现91%的人离职行为都发生在入行3年内,挺过这3年的坎儿,后面基本也就能留下来了。

    “前期工作不适应、技能水平较弱导致的待遇不够高,这是他们前3年里最大的压力。”范丽锋说,他设立的这项“新秀奖”将主要针对企业入职5年内进步比较快的新员工们。每年进行一次技能评比,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帮助他们挺过“3年之痒”。

    在50万元捐赠仪式上,镇海石化建安公司在奖项前面加上了范丽锋的名字,并以此命名“新秀奖”,以呼应员工反哺企业的义举。

    “捐奖金、设基金,这是企业文化的传承,也是我们老一辈产业工人对制造业能后继有人的美好期待。”面对记者采访,历来腼腆的范丽锋说得格外直率恳切。

    记者 滕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