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启动4天收到135幅作品

这些照片,让人看到了文明宁波

陈女士的摄影作品

    9月24日,由宁波市文明办主办,宁波晚报、甬上APP、宁波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在宁波,看见文明中国”摄影作品征集大赛启动,大赛向所有反映文明宁波的照片敞开了“怀抱”。

    从启动至今已过去4天,我们收到了135幅作品,仅9月24日一天,便有78幅作品投稿,市民的参与热情可见一斑。

    因为本次大赛的征集范围较广,且与市民群众息息相关,征集令发布后,宁波晚报、宁波市摄影家协会收到了很多咨询信息,有的询问大赛详情,有的想知道哪些作品容易获奖。

    纵览135幅投稿作品,它们题材丰富,虽然大多数来源于业余摄影爱好者,但许多作品画面精美,有的达到了专业水准。

    在这些作品中,有体现宁波城市景观之美的,有反映宁波人民在面对台风、疫情时守望相助的,有记录相关人员忙碌于文明城市打造的……

    47岁的摄影爱好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方先生,在余姚市梨洲街道魏星路上开店已有20多年,这一次,他的一幅投稿作品,记录了一对在余姚从事环卫工作已有22年的夫妻为了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故事。

    今年2月10日,离牛年春节还有两天,但这对夫妻没有回老家贵州毕节过年,“一方面是听从政府的建议,另一方面,有不少同事回家了,环卫工作的人手有些紧张,他们就留下了。”方先生告诉记者。

    考虑到晚上还得上街清扫,当天下午3点多,他们就在魏星路附近的出租房里,提前吃起了年夜饭,年夜饭很简单,瓜子、水果、汤圆等就打发了。

    但整幅作品的画面看起来尤其和谐,因为镜头里,有他们的大儿子正在和他们视频聊天。

    “他们的大儿子在老家开了家理发店,虽然吃的东西很简单、朴素,但一家人边笑边聊,特别打动我。”于是,方先生就用相机拍了下来。

    之所以前来投稿,他说,一来是因为画面本身体现了这一家三口的幸福感,二来则是由于这对夫妻本身就是环卫工人,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并且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这样的精神值得提倡。

    另一幅令人感受到文明、幸福气息的作品,来自市民陈女士。1963年出生的她,在慈溪老年大学学了两三年摄影,闲暇时候经常外出采风。

    她所拍摄的照片里,主角是她的原同事一家四口,夫妻俩有一对双胞胎儿子。

    当天,她们相约前往慈溪市龙山镇潘岙村拍摄,但没想到因为疫情,相关场馆关闭,于是,这一家四口便在附近公园游玩,双胞胎儿子时而打打篮球,时而歇一歇,陈女士拍摄下来的画面,是他们围站在一张石桌上看爸爸下棋,妈妈面带笑容站在一角,享受这样的温暖瞬间。

    “跟专业摄影师比,我拍得不好,但是我觉得这个画面很美好,所以就来投稿了。哪怕不得奖,让大家一起感受这一家四口的快乐,我觉得也很值得。”陈女士笑道。

    我们的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在10月31日前,您都可以投稿,期待收到您的作品!

    记者 朱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