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足球队伍首夺全运会金牌

“宁波晚报杯”足球赛是队员们成长过程中的一站

夺冠后激情庆祝。通讯员供图

    26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男子沙滩足球项目在广西北海市落下帷幕。决赛中,代表浙江出战的宁波海曙区高桥镇沙滩足球队战胜山东队,荣获冠军。这是宁波足球队伍首次夺得全运会金牌,也是继男足U20夺得竞技项目金牌后,浙江足球在本届全运会上斩获的第二枚金牌。

    点球决胜笑到最后,捧回全运会足球首金

    上届全运会群众项目,足球只设置了男、女五人制两个组别,这届增加到了12个。浙江是除东道主陕西外,唯一报名参加所有项目的省份,而沙滩足球作为我省的特色优势项目,是主要夺金点。为此,浙江派出了本年度省沙滩足球锦标赛冠军宁波海曙区高桥镇代表队参赛。

    大部分球员是土生土长的高桥人,其余则是在高桥工作的足球青训教练、公司员工等。为了备战全运会,球队集训了三个月,大大提高了队员间的默契程度和球队的整体技战术水平。

    此次全运会男子沙滩足球小组赛上,由高桥镇足球队组成的浙江队先后以5:1战胜广西队、5:3战胜山西队、2:1逆转山东队,三连胜晋级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6:1大胜黑龙江队,半决赛又以4:0轻取福建队,从而晋级决赛。

    最后与山东队的决战,双方势均力敌,比赛扣人心弦。浙江队郑静率先破门,山东队迅速扳平了比分;随后土鲁逊的点球让浙江队再度领先,顽强的山东队随后再次扳平。常规时间双方战成2:2。

    点球大战,浙江队全部主罚命中,而山东队一名队员主罚的点球被浙江队门将朱少华奋勇扑出。5:4,浙江队获胜!宁波足球队伍首次登上了全运会冠军领奖台!

    “宁波晚报杯”冠军,成长为全运会冠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代表浙江夺金的海曙区高桥镇足球队,14人阵容中有8人是从“宁波晚报杯”五人制足球赛历练成长起来的业余球员,他们分别是:沈栋栋、金银忠、章建平、郑静、方伟达、朱少华、竺安民、徐文通。

    2006年开始,还是校园学子的他们以“重梦”为队名连续征战了多届“宁波晚报杯”足球赛。当年重梦队的班底是高桥小学2000届校足球队成员,最初球队的名称是高桥小学足球队,曾经取得过浙江省小学生足球比赛第四名、宁波市小学生足球比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角逐“宁波晚报杯”,他们想出了“重梦”这个名字,当时他们对本报记者说:用这个队名是希望在“晚报杯”上能夺冠,也希望伙伴们的友谊因足球变得更深更牢固,每次聚首“晚报杯”都能重温儿时的快乐记忆。

    2009年,重梦队实现了梦想,成为“宁波晚报杯”中学组冠军。2011年,更是包揽了中学组和高校组两个组别的冠军。

    时光匆匆,当年的青葱少年如今都已过而立之年。“宁波晚报杯”赛场上,他们从中学组升到高校组,然后步入成人组……

    那群爱踢球的孩子,从同一个校园走向了各行各业,不过他们热爱足球的梦想不曾改变,一直钟情于“宁波晚报杯”足球赛,同时也活跃在“贺岁杯”“快乐杯”等各类业余足球赛事上。

    今年9月14日,在宁波市足协组织的宁波球队参加全运会群众比赛出征仪式上,沈栋栋代表高桥镇足球队发言:“我们一定会在球场上团结一致,奋勇拼搏,努力为浙江省取得荣耀。我们将以实际行动来捍卫胸前的‘浙江’二字!”他们兑现了诺言,也实现了更大的足球梦。

    对这些足球“重梦”人来说,梦想是努力的源泉,金牌是汗水的归宿。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俞学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