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城印记”特别展今天开启

看看宁波帮在近代武汉 留下了哪些珍贵的建筑印记

    本报讯(记者 顾嘉懿) 今天,“江城印记——宁波帮与武汉建筑”特别展将在宁波帮博物馆正式开展,专著《江城印记——宁波帮与武汉近代建筑》一书同步首发。

    宁波和武汉渊源深厚。历史上,宁波人怀着勇于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溯江至汉,在中西交融的城市发展史中,谱写出至诚至真的篇章。及至营造业,从承建施工到建筑设计,宁波籍营造家和设计者的人生故事与可贵精神,镌刻于武汉江岸建筑的一砖一瓦之中。

    本次展览分上下两篇,上篇讲述承建武汉大批近代优秀建筑的宁波籍营造者的故事,下篇讲述设计武汉建筑的宁波籍设计师的故事。人物涉及承建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群的沈祝三、接力续梦建设武大二期校舍工程的小港李家人李祖贤、建造江汉关大楼的宁波人魏清涛、让黄鹤楼重获新生的设计者向欣然,以及项惠卿、康炘生、钟延生、庄俊、王信伯、沈中清……他们为武汉留下了宝贵的建筑财富,其诚信、开拓、创新的精神,也与这些“凝固的历史”一起,为武汉这座城市留下独特的印记。

    展览挖掘宁波帮博物馆馆藏资源,展品均为该主题下相关珍贵史料实物,既涵盖建筑领域,亦延伸至宁波帮所创办的公司、同乡组织等物证资料,向观众呈现更多的宁波帮人文历史。

    宁波帮博物馆典藏研究部工作人员陈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年初,武汉暴发新冠疫情,宁波帮博物馆和武汉宁波商会保持着密切联系,及时传递关心问候。”也是在那时,博物馆与宁波帮研究专家谢振声达成共识,共同挖掘宁波帮人士在武汉的建筑成果,进行整理展示。

    陈茹介绍,在疫情平复之后,博物馆专门组织人员前往武汉拍摄了很多建筑实景,采访了相关后人,编写完成《江城印记——宁波帮与武汉近代建筑》一书并出版,同时策划了这个展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