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警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公安扎实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波市公安局对标省厅部署,精心部署推进,凝聚全警共识,坚持在真学笃信中传承“三能”精神,在学思践悟中鼓舞奋进斗志,在为民解忧中强化初心使命,紧紧围绕“三聚焦”扎实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高举旗帜、引领激励

    让“三能”活动“红起来”

    9月26日,市公安局和余姚、慈溪、镇海等地公安机关先后下发了组织青年民(辅)警前往余姚市梁弄镇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公安英烈的活动通知,得到了近300名同志踊跃报名响应。同志们纷纷表示,要通过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宁波公安英烈墙献花等形式来缅怀公安英烈的丰功伟绩,更要通过参观浙东红色抗日根据地旧址群,零距离感受宁波红色历史文化,从而更加坚定自己达到“三能”标准,争做“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为宁波公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斗志与决心。

    “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波市公安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措施形成一体化推进格局。局党委审议通过《全市公安机关“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规定17类52项重点任务,为科学有序开展“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开展“什么是能”“我能不能”“怎样才能”专题讨论52场,下发任务通知书2分、局领导提示单1份,牢牢把握“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做实“铸魂工程”,确保“大讨论”行动有力有序推进。

    丰富形式、比学赶帮

    让“三能”活动“潮起来”

    9月22日至9月24日,全市公安机关强“三能”大练兵政工干部培训班在市人民警察学校开班,来自全市公安政工综合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计57人参加了培训。最令参训学员们感觉受益匪浅的课程,当属浙江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龚正荣和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刘友女的现场授课。部分参训学员抢抓课间休息的间隙,与两位专家学者面对面对话交流,围绕“纪检监察”“干部人事”“表彰奖励”“机关党建”等实操内容交流思想、碰撞智慧,进一步坚定了锻造“三能”公安铁军的决心和信心。

    据了解,为高质量有序推进“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公安局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大讨论10余场次,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同时,鼓励全警不拘泥于形式,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实践方式,不断加深对“三能”精神的认识理解,及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利用宁波公安新媒体矩阵向全警推送“三能”精神文章60余篇。

    为民服务、持续作为

    让“三能”活动“实起来”

    近日,海曙西门街道78岁的杨阿姨带着户口簿和孩子的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来到海曙公安户政中心,为远在四川工作的孩子办理返甬落户手续。刷脸认证、放大字体、线上委托、视频通话,在民警的“一对一”现场引导服务下,仅10分钟就完成了从受理申请到制发证的全过程,令杨阿姨开心不已。

    杨阿姨只是全市公安机关“9项‘适老’服务新举措”推出近半年来所惠及的数以万计老年人中的一位。据了解,9项“适老”新举措,都是我市公安机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真实写照,更是在我市广大公安民警身上“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

    宁波公安还高度聚焦当前电诈打击防范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挂图式作战”强化精准打击,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精准劝阻宣防平台,已累计发现、汇聚预警数据46.77万条,下发劝阻指令18.73万条、完成见面劝阻16.22万次,成功劝阻案件952起,涉案资金9656.36万元,24小时运行反诈防损理赔热线,成功制止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250余万元。

    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一体推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实现由“事”向“制度”“治理”“智慧”的深度转变。目前,宁波公安通过精心组织、协同推动,围绕实战所需、群众所盼、问题所系、未来所向,在“六大中心”总体架构下,2批次35项多跨协同应用场景建设迅速落地,数字化改革跑出了宁波公安“加速度”。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王西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