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这种 不寻常的“心动”!

世界心脏日,医生提醒: 房颤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今天是世界心脏日。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一直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随着近年来健康科普教育的深入开展,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卒中等心血管疾病已经被越来越多人所熟知,但是因为症状不明显、最终可能产生严重脑卒中的房颤却少有人知,因此房颤也被称为“隐形杀手”。

    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鄞州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周立军表示,在临床上,他碰到过不少房颤患者,因为患者的重视程度以及就医时间不同,最后的结局截然不同。

    家住鄞州区的陈先生今年52岁,患高血压已有8年。3年前,陈先生时不时就会出现心慌、心悸等不适。用他的话说,就好像“心跳乱了节奏”。起初他以为是没休息好,便没有在意。可是两个月下来,陈先生感觉自己的症状有所加重,尤其是活动过后。对此,陈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鄞州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

    根据动态心电图等相关检查,陈先生被诊断为阵发性心房颤动。经评估讨论后,该院手术团队为陈先生实施了心脏射频消融手术。术后3天,陈先生便康复出院,之后一直规律服药。直到目前,陈先生在定期随访检查中,指标都处于正常范围。

    和陈先生的良好预后不同,65岁的杨女士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因为房颤治疗结束出院后,心慌症状逐渐消失,随后不遵从医嘱,自行停了抗凝药物。结果1个月后,杨女士突然出现了意识模糊和语言障碍,等送到医院后,被发现已经出现大面积脑梗塞。

    房颤在临床上最常见的表现是心律失常,心脏跳动变得不寻常。发作时会产生心悸气促、头晕胸闷等症状,但是部分患者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据调查显示,房颤患者卒中总体发生风险是无房颤人群的5倍,其所致脑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及高复发率的特点。

    “关注房颤要从筛查开始,重视早期诊断、尽早治疗、规范抗凝,以预防卒中发生。”周立军提醒,50岁以上的人群要尽早筛查房颤,定期体检;有饮酒、大量饮用咖啡、熬夜等生活习惯,日常感到心悸气喘的年轻人,也要当心该疾病的发生。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毛亚 余旖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