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泗门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顺利进行

两名“新泗门人”当选镇人大代表

选民在选举站参加选举。通讯员 朱勤峰 摄

    本报讯(记者 房伟) “很荣幸能作为‘新泗门人’当选新一届泗门镇人大代表,未来我将重点关注新老居民尤其是新居民的需求、困难,代表他们发声、建言!”昨天下午,新当选代表崔玉田激动地告诉记者。崔玉田来自安徽省,已在余姚市泗门镇工作生活23年,担任泗北村新老居民和谐联谊会副会长,是名副其实的新泗门人。

    当日,泗门镇10个市代表选区、37个镇代表选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57693名选民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政治权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余姚市人大代表25名、泗门镇人大代表86名,镇代表中“新泗门人”2名。至此,泗门镇作为宁波全大市试点单位,在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以来,率先顺利进行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同步选举。

    泗门镇人大主席姚惠平告诉记者,本次选举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均较上届略有增加,“为使选举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注重推荐基层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参选,并特别将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作为工作重点。”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民登记是一项繁重、细致的工作,泗门镇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基数较大,再加上人户分离等情况较多,为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率先积极使用全省统一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应用场景,动员选民主动登记和上门主动登记选民相结合,共登记选民58066人。

    泗门镇还积极动员和组织流动人口登记、参选,根据《选举法》等规定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在泗门镇居住、取得户籍所在地选民资格证明后,可在现居住地选区登记,最终登记省外选民达353人,并产生了6名镇代表候选人。因泗北村与工业园区地域相连,还将该村划分为3个镇代表选区,将外来人员密集的企业分配至其中,与农村选民一起选举。

    昨天上午9点35分,记者走进余姚市舜韵电子有限公司投票站时,企业152名外来人员选民正有序投票。46岁的冲压工闫来卷从河南省来泗门已11年,这还是第一次在外乡行使选举权,他特别激动,“投这一票,就感觉自己是地地道道的泗门人!”

    余姚市委常委、泗门镇党委书记章程告诉记者,泗门是传统工业强镇,外来人员约占全镇常住人口一半,是建设泗门的重要力量,“鼓励他们积极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就是期望他们把泗门当作自己的家,也期望新当选的人大代表能为泗门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