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9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一阁带你穿越古今嗅书香

阎崇年

熊召政

易中天

    随着第七届浙江书展的临近,“书藏古今”的天一阁万众瞩目。这座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风物清丽,书香延绵,那一册册书简,见证着这座城市的足迹。10月9日至11日浙江书展期间,天一阁将如何引领市民读者穿越古今嗅书香?记者第一时间为您剧透。

    主会场——

    沉浸式“剧本杀”带你了解藏书护书故事

    作为本届浙江书展的主会场,10月9日至11日,“搬”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天一阁会是什么样?将与广大读者如何互动?我们为您揭秘。

    今年,天一阁博物院以“探秘藏书楼”为主题亮相,将展厅分为展示区和活动体验区两块。展示区以“书香致远——宁波历代藏书家与藏书楼”专题展为主线,让观众从宁波历史上著名藏书楼中感悟藏书家们读书、藏书、治学精神的渊源。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在互动体验区,设置了沉浸式“剧本杀”、活字印刷、雕版印刷、抄经体验等体验项目。其中,沉浸式“剧本杀”是原创的,以藏书护书为主题,有望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天一阁博物院副书记郑薇薇透露。

    主论坛——

    阎崇年、熊召政开讲宁波建城历史

    作为浙江书展主论坛,天一阁论坛已连续举办多年,先后邀请敬一丹、阿来、李洱、何建明、艾伟、马伯庸等多位大咖来甬,与宁波市民共赴书香盛宴。今年,天一阁论坛将于10月8日晚7点半在华侨温德姆至尊豪廷酒店举行,阎崇年、熊召政将在主论坛开讲。

    阎崇年,山东蓬莱人,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北京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名誉馆长。他曾多次来到宁波,做客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为甬城读者主讲《读史与修心》;在去年第六届浙江书展上,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和故宫的渊源以及新书《故宫六百年》等的相关情况。本次论坛上,他将带来《读史阅“甬”——宁波建城1200年记》主题演讲。

    熊召政,现任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湖北省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湖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他将在现场作《衣冠南渡与江南读书人》主题演讲。

    10月9日,著名学者易中天将在天一阁论坛主讲《两宋文明之谜》。

    易中天,作家、学者、教育家,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美学、心理学、人类学、历史学等研究,著有《〈文心雕龙〉美学思想论稿》《艺术人类学》等作品。

    活动延伸——

    宁波“海上书籍之路”将亮相月湖畔

    作为书展的重要延伸,第七届浙江书展期间还将举办一场“天一阁·月湖夜书肆”活动,10月10日18:00-21:00,将在月湖畔天一阁南马衙街精彩亮相。

    本次活动以宁波文化地标天一阁为招牌,以宁波民营书店为主体,借助天一阁“天下藏书此一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策划推出售书、换书、读书等活动。现场分为展览区、书品售卖区、影音放映专区、古典文献区、藏书印加盖区、朗诵专区等,

    “我们邀请到了10家宁波最美的民营书店,带着各家书店精心挑选的图书来到活动现场,营造书展浓厚的氛围,传承发展书香文化,推动市民广泛参与全民阅读。”天一阁博物院副书记郑薇薇表示,“夜书肆”上,还将理出一条宁波在1200年历史长河中的“海上书籍之路”,具体将如何呈现?欢迎大家到现场来看看。

    同时记者了解到,三味书店、枫林晚、梨枣书店、十里红妆书店、读书人书店、天一书局、三联书店、西西弗、钟书阁等书店,以及宁波市新华书店也将集中亮相。广大市民读者现场购买书籍,还可享受特别优惠。

    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王伊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