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门见山

    □俞亚素

    入住的第一天,我便惊喜地发现一桩事:打开门,我居然能看见蜿蜒起伏的青山。我立刻想到了“开门见山”一词,没想到真有这事!

    可是人心不足,我依然有所遗憾,要是能“开窗见山”就更好了。是的,如果窗外有山,那么我就可以搬一把椅子,最好是躺椅,然后坐上去惬意地摇晃着,充分享受五柳先生“悠然见南山”的情调。只是,我的窗外是一栋高过我视线的教学楼,仅客气地留给我一截天空。通常,当我回到房间时,教学楼已经人去楼空。我对着那一截天空也曾发了几天的呆,渐渐觉得自己活像一只目光短浅的井底之蛙。

    好在还能开门见山!讲真,比起别人的“开门见门”,或者“开门见墙”,“开门见山”真是一件令人心旷神怡的事啊。

    一般,我喜欢看早晨的青山。大约早晨会给人一种希望的感觉吧。为了能与青山多待一会,我将闹钟拨早了五分钟。不能再多了,多了恐人耻笑去。一天之计在于晨,有那闲工夫,不如多做点有意义的事。哪怕睡觉,都比你对着青山发呆更有意义!况且,我还在红尘混饭吃,不能不遵守一点俗世的规则。

    其实,我和青山之间还隔着马路、行人、车辆和房屋,但他们并不碍事。就像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你遇见了你要遇见的人,其余皆不过是模模糊糊的背景而已。因此,我的眼里只有青山。那青山呢?想起稼轩先生的一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如此,青山眼里必定也只有我。这么一想,心里便生出丝丝缕缕的情愫。“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我的脑海里同时跳出李白的两句诗来。李诗仙最喜欢用夸张的手法写诗,诸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还有“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等。曾经以为这一首也是,与一座山“相看两不厌”怎么可能?即便不是夸张也是矫情。直到今日,自己竟然也与眼前的青山“相看两不厌”,方知“未经他人事,莫论他人非”的道理。

    有时看着青山也犯疑,不如花妩媚,不如鸟玲珑,木呆呆的样子,何以讨人欢喜?难道因为朴实、憨厚,抑或是神秘?都有一些吧。“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小镇上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悲欢、离合、生老、病死,而青山始终屹立不倒,夕阳红了又红。倘若青山有记忆,它肚子里的故事只恐数也数不清,可它又何曾吧唧吧唧地述说?

    青山始终不语。是啊,又有什么可说的呢?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精彩纷呈的世界更需要各种各样的人生体验。如果谁都是铆足了劲,这个世界将是多么疲乏;如果谁都是懒散松懈,这个世界也终将颓废。青山不过是用它包容慈悲的目光看着,看着。

    听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这个小镇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在很久很久以后呢?青山静默,我也静默。我觉得我活得越来越像一座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