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户空巢老人许下重阳节微心愿

您,愿意帮助他们圆梦吗?

    一个电饭煲、一把沙发、一次东钱湖郊游……这些小小的清单,是空巢老人们在重阳节许下的微心愿。您,愿意做那个帮他们圆梦的人吗?

    重阳将至,为了让空巢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与关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近20家合作媒体,共同发起“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空巢老人关爱计划。日前,我们发出了征集令,一边招募志愿者,一边征集空巢老人的故事及心愿。

    5户空巢老人的心愿已集齐

    83岁的龚爷爷是一位孤老,小时候因发热未及时就医,落下了小儿麻痹症,成年后一直未娶妻,故无儿无女。年老后靠侄子侄女照顾,至今独居。

    “他年轻的时候,做过保安,还是希望能靠劳动改善一下生活条件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征集心愿时,老人想了很久,说自己有劳保够用的,平日里侄女也时常送菜过来。“如果可以,想换个电饭煲。现在的那个已经用了很多年,按键时灵时不灵的,饭煮得不是很熟。希望换个新的,以后日子里能吃口软糯的米饭。”

    本报作为此次活动在宁波的独家联合发起媒体,现征集到如下5户空巢老人的微心愿。他们来自社区或农村,是空巢、独居、困难、高龄和残疾老人,精神长期空虚、生活枯燥单调,急需重点关爱。

    (1)徐爷爷 男,87岁,孤老,家住宁波市海曙区

    基本情况:未婚,享受政府低保,现居住的房子属于宁波交投集团,无房租,身体健康。

    老人心愿:想要一条冬被及被套、一条垫被及被套,或日用品、食品。

    (2)张爷爷 男,84岁,孤老,家住宁波市海曙区

    基本情况:未婚,享受政府低保,现居住的房子一半属于私产一半属于公房,身体残疾。

    老人心愿:想要新的冬被等暖冬物资以及一些日用品。

    (3)龚爷爷 男,83岁,孤老,家住宁波市鄞州区

    基本情况:身有残疾,一直未婚,无儿无女。

    老人心愿:想要一个新的电饭煲。

    (4)金奶奶 女,90岁,高龄空巢,现住宁波市颐乐园养老院

    基本情况:丈夫几年前离世,现独居。有两子,均在国外。l因为疫情,已3年没见到孩子。

    老人心愿:几年没出过养老院,想去东钱湖小普陀看看,休闲半日;顺便为自己拍一套生活照,记录下这些风光和岁月。

    (5)胡阿姨 女,63岁,孤老,家住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

    基本情况:精神二级残疾,配偶早逝,唯一的儿子去年也去世了,目前一个人居住。平时经常独坐在家门口的小板凳上,房子二楼全是空的,什么东西都没有,住的也是毛坯房,一个衣柜也是破的。

    老人心愿:需要沙发、有靠背的椅子、厨房放东西的架子和衣柜,家里最好能帮忙粉刷一下。

    志愿者仍在招募中

    陪老人说说话、散散步,隔三差五地探望……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举动,带给老人的却是家的温度、亲人般的暖意。今年重阳节,受疫情防控的影响,许多在外地的子女无法返乡探望父母,这份来自社会爱心力量的“补位陪伴”将显得尤为珍贵。

    本次“今天让我来陪你”重阳节关爱行动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招募热线:13780000894(微信同号)。我们期待你是具有助老活动经验,善于和老人沟通的爱心人士或社会组织。待报名结束后,我们将根据区位、服务事项等因素进行结对匹配。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我们将跟进报道,记录并陪伴宁波的这5户空巢老人一起快乐过节。

    记者 滕华 见习记者 林微微

    通讯员 文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