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掌上警务室 警民零距离

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走进社情民意“指尖时代”

社区民警王楠淇向辖区居民、经营业主介绍“镇海E警通”操作方法。 通讯员 奚悦 摄

    9月28日上午,宁波市公安局镇海分局社区民警林海港在“镇海E警通”平台上收到消息,辖区内一户人家小朋友独自在家爬窗户,后面还有一个定位。情况紧急,短短几分钟时间,民警就根据定位迅速来到现场,果断处置了险情,这一切得益于新上线的警民“掌上通”——“镇海E警通”。

    研发掌上警务室

    将社区警务服务贴近至群众身旁

    今年,镇海公安分局创新研发掌上警务室“镇海E警通”,推动社区警务模式向智能化、数字化加速转型,建立起覆盖全域的线上社区警务服务网络,创新社情民意“指尖时代”,将社区警务服务延伸到网上、连接到掌上、贴近至群众身旁,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镇海E警通”轻轻一点,就能联系到所在辖区的社区民警,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据悉,居民可以在“镇海E警通”进行各类法律求助、政务服务等咨询,平台还汇聚了治安、法制、交警、出入境管理等警种,需要流转的由情报指挥中心分析研判后,可以及时将问题流转至相关警种,相关民警会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咨询和建议。相关警种的入驻,更像是专家门诊,增强了“镇海E警通”的生命力,各类疑难杂症在这里得到解决。

    不仅如此,“镇海E警通”还依托警网融合机制,针对犬类管理、噪音扰民、矛盾纠纷等需要其他部门协同参与的非警务类、非紧急类事件信息,及时分流至区级治理指挥中心、街道综治指挥系统、村社“平安前哨”工作站等平台,引导相关部门快速反应、联动处置、闭环管控,有效减少重复报警、无效报警,大大提升事件处置效率,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

    通过“镇海E警通”

    居民可随时联系民警

    通过“镇海E警通”,发条语音、一个定位很多问题都能得到快速解决。居民可以像呼叫网约车一样随时联系民警,做到了沟通零距离,守护全天候。

    前几日,家住镇海总浦桥社区的张女士怀疑自己接到了诈骗电话,因为还在工作,于是她就在“镇海E警通”上叙述了电话里的内容,希望早日得到回复。“镇海E警通”做到了与社区民警个人钉钉号的绑定,社区民警王楠淇看到咨询后,立即联系派出所进行确认,得到结果后即刻与张女士进行沟通,向其详细解释了诈骗分子惯用的作案手法,将一起电信诈骗消灭在萌芽中。

    目前,“镇海E警通”活跃用户注册数已突破4万,其间围绕社会热点向群众发送5.7万条涉及电诈预警、疫情防控、灾害警告、交通安全等提醒,累计接受咨询6200余次,积极解决辖区居民难题,受到他们的普遍好评。

    “我们以群众满意度为准绳,答复及时率为要求,推动形成‘可量化、可比较’的新型社区警务效能规范评价体系。同时还积极分析群众关注热点,畅通群众忧心堵点,注重警民消息互动情况,加强线上交流,线下解决,密切警民关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促进辖区内治安稳定。”镇海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国斌表示。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徐超 林炳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