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象山警方重拳打击电诈 今年以来挽损超千万元

    “淘宝蚂蚁保官方”来电:因商品不能准时发货,除了退款还有50元赔偿金,加微信扫个二维码马上退款赔偿!这样的“好事”你信吗?

    日前,象山黄避岙乡的胡女士,就在“蚂蚁保官方”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加其微信并“扫码支付”了4万元保证金,当正要操作“蚂蚁保解冻”时,她突然记起了此前民警上门宣讲的电信诈骗预防……意识到可能受骗,胡女士果断报警,最终在民警帮助下及时止损。

    “所谓的蚂蚁保冻结都是电信诈骗,退款赔偿不过是骗子准备的‘诱饵’而已。”象山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像这样以小恩小惠引人“上钩”,层层“套路”的电信诈骗手段花样百出,县内“中标”的层出不穷。

    今年以来,县公安部门出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累计追赃392万元,退赃78万元,有效遏制了象山此类犯罪的高发势头。

    平安守护,反诈先行,而减少发案,关键还在于防范。当前,一个辐射全域的线上线下反诈宣传网络和常态化反诈宣传机制已在象山全面搭建完成。针对易骗群体、区域,各级各部门通过警营讲师团巡讲,走村入户摆摊宣传,公共媒体、移动新媒体、电子屏推送等方法,为群众打好电诈“预防针”,提高反诈“免疫力”,有效压降了相关重点群体发案。

    同时,在建强侦查中心,创新“三大战区”集群作战模式,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落地快打”的基础上,县公安部门还依托市级精准劝阻宣防平台和96110反诈专线,创新性地出台了《电诈预警高风险潜在受害人劝阻工作规范》,建立情报指挥中心、反诈中心、派出所24小时联动机制。面对潜在受骗群众,公安部门坚持“不接电话不放过、不见本人不放弃”,保证市县两级电诈精准劝阻实效叠加增强。今年至今,全县劝阻成功案件144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903.3万元。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自2020年以来,象山县公安局全面推进全域反诈,各地各部门按照“谁管理谁宣传、服务谁宣传谁”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显神通”,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人口最密集的丹东街道将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与“扫楼行动”相结合,逐户推广落实,并以每周督办单的形式通报工作进度及发案情况,还根据推荐下载量表扬推广人员,收效明显。针对暑期学生群体易被骗的现状,县教育部门把防范电信诈骗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针对学生群体易被骗的情形,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宣传措施,部署开展“影响身边人”活动,发动学校党团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反诈防骗知识竞赛、文艺表演,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全力组织开展的“断卡”行动,最大限度净化了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的黑灰土壤。今年8月份,象山电信运营商敏锐地发现了一批本地年轻人开卡异常,并及时将情况流转给公安机关,最终由公安机关落地核查后将相关人员查获,并及时注销了相关手机卡,有效预防了电信网络诈骗风险。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成传昭 俞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