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今锐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阅读护苗” 让健康文化助力成长

    郝冬梅

    10月10日上午,作为第七届浙江书展的活动之一,由宁波市“扫黄打非”办主办、海曙区“扫黄打非”办和海曙区广济中心小学承办的宁波市“护苗·绿书签”专题活动举行。同时,海曙区首个“护苗工作站”在广济中心小学成立,这也是宁波各区县(市)成立的首个“护苗工作站”。10月11日《宁波日报》

    “护苗工作站”的重点在于促进孩子的“绿色阅读”。可以说,“护苗工作站”来得正是时候。孩子的阅读是不是绿色的,是不是健康的,直接影响的是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因此,“孩子的阅读”不是小事情。尤其是,在实施了“双减”之后,孩子有了更多的时间,这些时间里会有相当一部分用在阅读上。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但是,也需要知道的是,对于孩子而言,他们还没有足够的“识毒”“解毒”的“阅读能力”,往往“阅读的内容”会影响孩子的心灵世界。

    尽管说,文化出版部门加大了打击和查处的力度,但是依然会有一些“不适合孩子阅读的内容”出现。不管是“纸质阅读”还是“电子阅读”都是如此。这种情况之下,如何实现“绿色阅读”显得尤为重要。在学校建立“护苗工作站”促进“绿色阅读”当然会有效果。可是也同时需要知道的是,“绿色阅读”不能只靠学校一家的“孤军奋战”,而是需要社会合力打造“绿色阅读”的空间。

    一个方面是,文化部门要加大查处的力度。要从出版起始端净化阅读的空间。一个方面是,教育部门需要净化校园书屋。不管是自己采购的书籍还是社会捐助的书籍,都需要来一次“消毒净化”,将有可能危害孩子心理健康的书籍驱赶出校园这方净土。

    此外,家长要养成“陪伴阅读”的习惯。在给孩子选购书籍的时候不妨自己先读一读,看看内容是否适合孩子阅读。要通过“陪伴阅读”及时纠正孩子错误的理解,从正面解读书籍的内容,从而避免“毁人不倦”情况的出现。

    “阅读护苗”,让健康文化助力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