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关节炎日系列报道①

戴了好几年的婚戒居然变“小”了

年轻女教师饱受类风湿性关节炎折磨,还走了很多弯路 专家:不疼就不再吃药是误区,遵医嘱服药很重要

    “门诊中,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比例占到了20%左右,以中老年女性患者为主。”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宁波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勇告诉记者,由于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不够了解,导致病情延误,严重影响到生活和工作。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亚洲地区每6个人中就有一人患关节炎。常见的关节炎类型有: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等。

    32岁女老师手肿得戴不了戒指

    “陈医生,我现在好多了,手也很灵活了。”10月11日,丁芳(化名)来陈勇的门诊复查并配药。过去的一年里,她饱受类风湿性关节炎折磨,也走了很多弯路。

    丁芳今年32岁,是一名小学老师。去年秋天,她发现戴了好几年的婚戒变“小”了,一开始是戴着紧,过了一段时间,居然戴不进去了。仔细观察,右手中指和食指的指关节处明显肿胀起来。那段时间,她给学生批改作业时,经常觉得指关节疼痛。渐渐地,这一症状发展到了十根手指。

    “工作很忙,我也没在意,以为作业改多了,备课备多了,手指劳损。”丁芳说,一般早上刚起床时,肿胀和疼痛感明显,白天会好很多。实在疼的时候,她就吃一片止痛药。

    一直拖到放寒假,她才去医院就诊。陈勇在听了丁芳的病情描述,并查看她肿胀的指关节后,怀疑其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后续的检查证实,丁芳确实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血液指标显示,其类风湿因子、抗环瓜氨酸抗体升高,血沉数值高出正常值一倍。血沉指标和炎症有密切关联。关节超声检查提示,肿胀的近端指间关节有明显滑膜增生。

    吃了网购“神药”,疼得握不住笔

    陈勇给丁芳开了药物,并提醒其半个月后来复查。然而再见到丁芳,却已经是半年后。这次,丁芳的指关节肿胀得更明显了,而且手腕关节也明显肿了一圈。她说,自己已经握不了笔,甚至连筷子也握不住了。

    原来,从医院回去后,丁芳发现其中一盒激素药物的说明书上写着可能有长胖等副作用。尽管当时医生告知,考虑到病情控制需要,这盒药一定要吃,而且风险可控,她内心还是很抵触。于是她就上网搜索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相关内容,看到有一款“神药”,可以根治疾病,还是纯中药制剂,没有副作用。

    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网购了三盒“神药”。惊喜的是,效果很不错,没两天手就不疼了。可惜,慢慢地,“神药”效果不明显了,手肿得更厉害,连吃止痛药也几乎没效果,她才再次来到陈勇的门诊。

    化验结果显示,丁芳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加重,血沉指数已接近正常值的5倍;雪上加霜的是,她的转氨酶升高,提示肝功能受损,怀疑肝功能损伤和长期服用成分不明的“神药”有关。据了解,网购的这类“神药”,往往含有大剂量止痛剂等成分。

    丁芳不得不住进医院,在护肝治疗的同时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两个月左右,病情明显好转。今年9月,她恢复上班,能正常写板书、批作业,但仍然需要服药。

    和潮湿没有直接关系,不可擅自停药

    很多人一提到类风湿性关节炎,就觉得和居住在潮湿环境有关,并以为如果居住环境干爽就不会患病。

    陈勇说,这是一个误区。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由多种因素造成,比如遗传、感染、其他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节外器官受累及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

    不过,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环境潮湿虽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在治疗过程中,注意环境的护理十分重要,环境潮湿会诱发疾病加重。这也是为什么寒冷、潮湿的季节,门诊中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更多见的原因。

    很多人觉得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老年病。事实上,这一病症在中老年女性中多发,但像案例中的丁芳一样,年纪轻轻就患病的也不在少数。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慢性病,很多人以为不疼了就不需要再吃药。对此,陈勇特别提醒: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是“达标治疗”,目前还没办法治愈。因此,遵医嘱服药尤其重要。临床经常碰到自以为症状消失就擅自停药的病人,往往导致更严重的复发,不得不使用大剂量药物,得不偿失。

    记者  王颖  通讯员  郑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