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江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规矩

    □秦钦儿

    乡村的人事有它自己的规矩,不管城里人理解不理解。乡下人把名声看得比什么都重,名声的好坏决定着他们在这个村子里待不待得下去。

    秋收过后的稻场,家家都有一堆脱粒后的谷堆,白天摊开来晾晒,晚上也不用装回去,都堆那儿。谷堆尖上撒一层草木灰,罩上薄膜防露水。第二天揭了薄膜,原封不动的,要是少半箩筐,草木灰明显塌了,那户人家的女主人必得就地抽把稻草,铺在砧板上,拿菜刀边剁边骂,管哪个贼,骂他个昏天黑地,骂得人头上的虱子都立不住脚。试问,谁经得住这样的咒骂?谁当得起这样的盗贼?

    乡下人也讲究礼节,礼尚往来自成一套。今天你家过寿了,他家称了两斤油面送来,明天他家也过寿,你只能送两斤半以上,送两斤,那叫还礼;不足两斤,那是小气。这门亲戚从此就断了。

    穷归穷,面子还是要撑的。过年好不容易杀了头年猪,顶好的猪肋条留着拜年送亲戚,斩下来的猪蹄膀、猪脚要孝敬长辈,猪头猪尾要卤了做凉菜招待客人,剔下来的肉骨头要腌了来年春夏打牙祭。一头猪分配完了,只剩下猪血、猪内脏、猪下水了,那才是自家人解馋的东西。会过日子的主妇先得把面子顾好了,里子不里子的,那不重要。

    来了客人,一顿饭就能看出这家的女主人会不会过日子。有一家女主人,招待一个上门干活的裁缝师傅,买了条鱼准备煎,又心疼孩子嘴馋,把鱼的半边肚子片下来,藏进碗橱,塞块豆腐填进鱼肚,两面煎得焦黄,豆腐的一面朝下摆盘,倒也看不出。客人一般是不对整条鱼动筷子的,但他眼尖,有意出女主人的洋相,说这鱼真新鲜,哪怕煎熟了,只要我筷子一动,就能叫它游起来,主人家的孩子认了真,嚷着非让他试试不可。试试就试试,裁缝师傅一筷子把鱼挑起来,翻了个面,豆腐掉了出来,鱼当然没有游起来,他故意叹口气,噢,原来是条假鱼。你看,面子没糊好,就成了广为流传的笑话。

    乡下人在吃上面不计较,就怕耽搁工夫——农时误不起。“双抢”农忙时节,谁家先开了镰,其余人家不管稻子熟没熟,也开始急吼吼到处找人换工。拉上十来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田里齐刷刷一字排开,操起镰刀,三下两下就把几亩田的稻子给收了、捆了,挑到村头的稻场上,等着碾成谷子。活儿干完得招待吃喝,女主人早买好了鱼啊肉啊豆腐啊,在灶间各种煎炸蒸煮,另外还做了大盆的点心犒劳帮工们。开饭了,主人家从小卖部扛来一箱箱冰镇的啤酒,十多个劳动力敞开了吃喝。下半天再去另一家换工,晚上还有一顿好酒好菜侍候着。换工最大的好处就是人多,集体干活来劲,扎堆还能解个乏——农活儿没一样不疲乏人的。

    乡下人干活很卖力,虽然书没读多少,但是最明辨是非道理。一般的事情就在宗祠和寺庙里解决了,当着先人和菩萨的面,拿儿女出来赌咒发誓,谁还敢昧着良心说冤枉话?再不济,族里还有一两个德高望重的老人,搬出他们来论个是非曲直,矛盾五五一开,什么事情都能解决。除非出了人命,再没有要写状纸、上法院的事情。

    至于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各自私了。很多需要公了的事情,最后也就是请村长出个面,写两张纸条抓个阄,抓完也就没话好说了,好坏全凭运气。在农村人看来,没有比抓阄更公正的了。

    东边那家竹园的竹子被雪压弯了腰,睡到了西边这家的房檐上,西边这家就找来一把锯子,锯了,亲自扛去东家的院子,跟你说一声噢,这是你家的竹子,倒在我家房檐上了,帮你锯了送来。东边的人家忙不迭道一声谢。次年,东边竹园的鞭笋拱到了西边的土里,还抽出了笋子,长成了竹子,那就是西边人家的,他可以堂而皇之地挖了,卖了。这本来就很好区分嘛,以土地为界,天上的和地下的就是两码事,乡下人信天也信地,天看得见,却是空的,地是摸得着的。

    在某些问题上,乡下人也会犯糊涂,分不清你的我的。比如村里一户人家来了一门远亲,哪怕不是逢年过节,也得放一挂鞭炮以示欢迎。只要鞭炮一响,一村的人迎出来瞧热闹——村里太闭塞了,来个陌生人不容易。这个远房亲戚的到来,给沉寂的山村带来了一股新鲜气息。好奇的村民把他围了一圈,都等着听稀奇。到了饭点,王家李家把这个亲戚往自家拽,端出最好的酒菜招待,这个亲戚就从东家吃到西家,从村头吃到村尾,亲戚成了全村人的亲戚。

    万一是结了仇的人家来亲戚呢?架都吵过了,脸也翻了,你招待还是不招待?当然得招待,不仅要招待好,还得加三分的热情。你想啊,既然两个人吵架,必定双方都有理亏的地方。翻脸不说话,并不意味着事情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气都憋着呢。好不容易等到对方家来了个亲戚,得先礼遇至上,堵了对方“援兵”的嘴。酒足饭饱之后再好好掰一掰,让亲戚来评评理。这亲戚已经吃了人家的嘴软,又听了一面之词,怎么的也不能护短吧,只得各种替自己那门亲戚道歉,说好话,安抚这个受委屈的“仇家”。这个委屈的人用的是“兵不血刃”的招。这招待了对方亲戚一顿饭,原本的过节也就这么过去了,两家人又开始和和气气地说话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