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3岁“快乐阿婆”:
带着老姐妹 在舞台上散发光和热

何惠明与黄豆豆合影。 受访者供图

    在宁波,经常参加各类群众性文艺演出的人一定听过一个响亮又有趣的名字——“快乐阿婆队”。她们是一群年龄在六七十岁热爱舞蹈的阿婆。组建10多年来,这支舞蹈队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尽情散发着光和热,抒写着别样的夕阳红。队长何惠明就是带领着这群热力四射的阿婆,从零基础到舞动奇迹的人。10月13日,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这位洋溢着热情与活力的“快乐阿婆”。

    大学时代与舞蹈结缘

    何惠明今年83岁,老家在四川自贡。由于儿子大学毕业后到宁波工作,于是,1998年,退休了的何惠明和老伴一起来到了宁波定居,从那时起,她就住在江北孔浦。

    要追究何惠明与舞蹈的缘分,必须要从她的学生时代说起。“我从小就很喜欢跳舞,喜欢文艺表演。”何惠明回忆说,小时候家里穷,只参加过小学的毕业汇报表演,之后又跟着居委会到处打腰鼓。

    1958年,靠着国家的助学金,何惠明上了大学,就读化工基建专业。“学院里有舞蹈队,我马上报名参加。”何惠明说,5年的大学时光,其中有两三年的时间,自己都是队里的积极分子,舞蹈基础就是那时打下的。

    舞蹈是她心中的那团火

    2003年,何惠明的老伴因病去世。这一沉重的打击,让她在很长一段时间深陷悲伤中难以自拔。“后来我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我得振作起来。”2004年,看到社区里退休的老年人都在打木兰拳、太极拳等,何惠明也加入了队伍。然而,她很快发现,这种轻揉慢捻的运动不是自己期望的,舞蹈才是她心中的那团火。

    之后,何惠明就在社区里带领一帮五六十岁的阿姨跳广场舞,暑期又义务组织孩子开展文艺活动。随着孔浦街道舞蹈队的组建,2009年,她的特长有了更大的发挥之地。

    “那时候报名参加的有不少人,但是绝大部分都没有基础,有的连广场舞都没跳过。我跟她们说,只要有兴趣,能坚持学,我一定把她们教会。”何惠明说,起初,一个稍难点的动作,自己起码要教两三个晚上。但是,大家都勤学苦练,最终,一支10余人,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的队伍组建了起来。这就是“快乐阿婆队”的雏形。

    带领着舞蹈队南征北战

    之后,何惠明带领着“快乐阿婆队”在宁波的各个地方起舞。“宁波晚报、东南商报、现代金报都经常有进社区的文艺表演和比赛,我们就跟着去。

    经过一场又一场的实战,“快乐阿婆”们的舞蹈动作、表情管理以及台风都渐臻佳境。2017年,队伍凭借舞蹈《快乐阿婆的幸福生活》闯入中央电视台的大型励志真人秀节目《出彩中国人》宁波赛区决赛。

    此外,何惠明还珍藏着一张去东方卫视比赛和著名舞蹈演员黄豆豆合影的照片。“他称赞我们这个年纪能跳这样的舞蹈,很厉害。”何惠明笑着说。

    她还是闲不下来的好阿婆

    除了“快乐阿婆队”,这些年来,何惠明还热心地帮助江北好几个街道、村社排练舞蹈、组建舞蹈队,一度被评为“宁波好人”。她还经常参加义工活动,资助贫困孩子上学。每到国家有严重灾害发生时,捐款队伍里总有她的身影。

    为什么这样热衷公益事业,不计回报?何惠明说,自己能够上大学,全靠党和国家的培养,自己应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社会。

    “我希望我们宁波‘快乐阿婆队’,能够在健康身体、娱乐自己的同时,把快乐带给大家!”何惠明说。

    记者 陶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