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我们的节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10个社区被评为老年友好型社区

横坎头村老年村民正在采摘樱桃。资料照片

    记者从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宁波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我市有10个社区被评为老年友好型社区。快来看看有没有你所在的社区!

    10个社区获评老年友好型社区

    这10个社区分别是:海曙区白云街道联南社区、江北区慈城镇慈湖人家社区、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北仑区大碶街道学苑社区、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奉化区方桥街道后江村、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慈溪市浒山街道虞波社区、宁海县跃龙街道滨溪社区、象山县西周镇清溪村。其中多个社区还积极申报了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评选。

    据介绍,此次评选的目的在于深入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养老、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家里有扶手,社区能免费健身

    老年友好型示范社区到底有多“友好”呢?

    鄞州区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把营造适老环境作为重要抓手。该社区有常住居民2643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老人1065人,占社区户籍人口的40.71%,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老年人口的15.87%,老龄化程度较高。近年来,社区实施了银龄安居工程等一系列工程。

    前期调查摸底中,不少独居和高龄老人迫切反映,很怕在家里摔倒。社区与“锋之社”合作,投入2万元购买专业服务,为近100户家庭安装了安全扶手。

    为了让老人们住得更安心,到2020年底,社区还与兴光燃气公司合作,分批分阶段为80%的老年人家庭更换了老旧燃气管道。从2014年开始,社区成立了由党员和居民骨干组成的“银龄无忧社”,定期上门为老人检查水电气安全,及时发现隐患、现场解决问题。

    老有所乐,也是丹顶鹤社区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重要内容。比如,老年居民不出楼道,就能在社区享受手工编织、烘焙、戏曲、饮食等便捷服务;建起了百姓健身房,在300平方米的空间内设置外区和内区,其中外区是专供老年人、残疾人活动的免费运动区域,包含划船器、康复椅、按摩椅、老年人跑步机等项目。

    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由一位村委会委员专门负责老龄工作,为全村810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全部建档立卡,同时建立分色帮扶预警机制。每位村干部和年轻党员,固定联系2户独居老年人或75岁以上高龄老人,做好日常走访慰问、身体状况摸查、陪聊解闷等6项工作。记者 王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