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先乱糟糟的很难看 如今居民都想来打卡

鄞州君悦小区 众筹改造楼道会客厅效果超赞

9号楼门厅改造后。

9号楼门厅改造前。

    “我们这幢楼的楼道,以后墙面要全部换新;电动车停放处搬到架空层,大厅北侧会放上桌椅,之后可以在这里休闲娱乐;地下层的顶灯全部换新,以后这里就崭新一片!”10月12日,在鄞州区东柳街道君悦小区,10号楼道长孙毅说起公示栏里的楼道改造方案,滔滔不绝。

    自从上个月在群里发布了楼道改造事宜,10号楼业主群炸开了锅。大家展开热烈讨论,最终决定众筹来改造门厅。很快,楼道长孙毅、墙门组长董阿姨、汪阿姨和沈阿姨组成了改造牵头小组。短短半月,便有21户居民响应,众筹到了15万元资金。

    不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君悦小区10号楼门厅的改造仅仅是一个缩影。目前,该小区已经有5幢楼的门厅完成了改造,这里成为居民们共治共享的楼道会客厅。

    居民吐槽催生门厅改造

    “以前这里停满电动车,空间很破旧,乱糟糟的很难看。”居民林惠英说起早前的门厅,总觉得一言难尽。君悦小区是建成14年的老小区,每幢楼的门厅面积都较大,但因为年久失修以及没有很好的布局,问题越来越多。

    2018年底,该小区9号楼有居民对门厅提出了意见,楼道长叶莉萍了解后,便萌生了改造的想法。

    “这个门厅有二三十平方米,不好好整改一下的确很可惜。”叶莉萍牵头叫来了当时的业委会成员以及热心居民贺祖芬等人一起商讨改造方案。

    “我们先是建了一个楼道群,在群里征集其他业主的建议。”贺祖芬说,没想到消息在群里发出后,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赞同。“要是能改造成一个环境优美,人人都可以坐下聊聊天的地方就好了!”在群里,大家纷纷建言献策,谈论起自己理想中的门厅。

    之后叶莉萍牵头找到施工方设计方案,在征得50户居民的同意后,一场众筹随即开始。那段时间,贺祖芬在楼道里跑上跑下,一户户收集资金。最后,每户出资100-200元不等,共筹集到6000多元的启动资金。

    在改造过程中,看着渐渐成型的新门厅,居民们的热情再次被点燃。有人拿来木桌,有人拿来盆栽,有人挂上了自己的字画……历时两个月,一个崭新的楼道会客厅诞生了。

    门厅改造在小区蔚然成风

    走进这个会客厅,中国风扑面而来,墙上的国风字画配上木质桌椅,看起来赏心悦目。“这钱花得值!”每每听到业主们的夸赞,叶莉萍总会心头一暖。

    隔壁楼道的居民知道后,也都投来了羡慕的眼光,一时间,9号楼的会客厅成为小区居民都想来打卡的地方。

    “要不我们楼道也改造一下吧。”“我们要争取比9号楼改得更好。”慢慢地,其他业主开始上门取经,回去后马上建群征求建议。很快,门厅改造在君悦小区蔚然成风。

    近两年来,君悦小区已经有5幢楼的门厅完成了改造,10号楼即将施工,另外5幢也将马上动工改造。改造后的门厅,居民们都格外爱护。9号楼业主余女士闲时都会来门厅转转,看到桌子脏了,就顺手打扫,还买了一些花草点缀;过年过节,7号楼的业主就会开始忙活,给门厅加点装饰。

    新门厅还具备了很多功能。5号楼将业委会会议场地搬到了门厅,公共空间大家都能看到,更公开透明了;还有不少居民习惯在门厅坐坐聊聊天,邻居间的关系也越发和睦了……如今,这一个个门厅似乎成了联系居民的纽带,共享空间也让居民的共治共享成为一种常态。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赵美鋆 韩晓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