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气渐冷,前列腺疾病患者增多

专家:55岁以上男性要尽早筛查前列腺癌

龙慧民医生(左)正在为病人诊治。

    您的父亲每晚上几次厕所?上一次厕所要多久?这两个小问题,估计很多人没问过自己父亲。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兴宁院区泌尿外科主任龙慧民告诉记者,实际上,对于上了年纪的男性来说,夜尿增多、尿频、尿急等排尿障碍非常影响生活质量,有些患者一晚上甚至要起夜15次。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大都在前列腺增生。这两天随着气温的降低,这类患者明显增多。

    手术后老人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

    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龙慧民的泌尿外科专家门诊。当天50个号已经挂满,还有人不断来加号,其中不少患者是因为起夜次数多前来就医。

    79岁的鲁爷爷(化名)就是其中一位,当天是儿子陪着他前来复诊。大约从两个月前开始,鲁爷爷上厕所的次数越来越多,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不振,他实在受不了才告诉了儿子。于是,找到了龙慧民就诊。当时经过一番检查后,龙慧民宽慰老人:“您得了前列腺增生,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会有。前列腺增生会压迫尿道,早期可能只是尿频、尿急、尿不尽、排尿缓慢的症状,时间长了会引起膀胱功能损害、残余尿增多,进而导致肾脏积水,影响肾功能。所以如果已经出现症状,药物治疗不佳,一定要及时手术。”

    听了这番话,鲁爷爷下决心做手术。手术半小时就完成了,而且第二天就出院了。“一直是我的一桩心事,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啊!”

    这次是术后一周,鲁爷爷前来复诊。如今他排尿舒畅,睡觉安稳,再也不用一晚上起来折腾好几次。

    一晚上正常排尿不应超过两次

    龙慧民告诉记者,国内外数据表明,50岁以上男性约50%存在前列腺增生,60岁以上发病率为60%,80岁以上的发病率则高达90%。

    如今,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前列腺炎等前列腺相关疾病,是公认威胁男性健康的一大“杀手”。特别是前列腺癌,位列全球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尽管如此,前列腺相关疾病,仍是不少中老年男性难以启齿的“男”言之隐,即便有了症状,也羞于告诉子女,因此延误就医,导致病情进展越来越重,生活质量堪忧。

    龙慧民说,正常情况下,一个人24小时内排尿的频率不应超过8次,睡眠状态下起床排尿不应超过2次。而在他遇到的前列腺增生患者中,最严重的患者,一晚上要上15次厕所。“有些患者饮酒之后也会出现排尿困难的情况。”

    冬天的脚步渐渐近了,这对于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来说更是“要命”。一方面冬天气温低,患者活动少,病灶部位肌肉紧张,血液循环也慢,导致前列腺充血和水肿的现象加重,病情容易恶化;另一方面,冬天夜晚寒冷,老年人起夜频繁,增加了感冒、肺炎、跌倒骨折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前列腺癌早诊早治很重要

    如果出现排尿困难,除了前列腺增生,还要警惕是不是前列腺癌。

    由于早期前列腺肿瘤没有确切可以识别的症状,容易被病人和家属忽视。我国约70%前列腺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5年生存率不足55%。因此,前列腺癌早诊早治很重要。

    在当天的门诊中,龙慧民遇到了不止一位前列腺癌患者。其中一位患者不仅排尿困难多时,最近还出现了腰痛的症状,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早期诊断前列腺癌的重要指标之一)筛查结果异常,龙慧民为其安排了前列腺穿刺活检,被确诊为前列腺癌。而他出现腰痛的症状是因为已经发生骨转移。

    龙慧民说,他经常遇到晚期的前列腺癌患者,当病人发现自己排尿障碍较明显、尿潴留、血尿或骨骼疼痛时再来就诊,通常已错过肿瘤治疗的最佳时期了,后期生存率、生活质量会大打折扣。

    那么,哪些人需要尽早筛查前列腺癌?龙慧民建议,55岁以上普通男性,或有前列腺肿瘤家族史的45岁以上男性,都需要做前列腺PSA筛查;当出现排尿困难、夜尿增多、尿频、尿急、尿不尽等不正常状况时,要及早上医院就诊。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徐晨燕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