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焦虑症不是瞎矫情

需要专业评估和规范治疗

    “医生,一走进办公室我就心慌、提不起精神,烦得很。”国庆长假过去后,很多人一提到上班内心极度不适。这两天,北仑区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北仑分院)精神卫生科门诊量上升了20%,不少焦虑人群前来咨询、问诊。

    “目前来看,接诊量较多的是焦虑症患者。”精神卫生科医生倪敏说,“其实,现在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各个年龄段都会有心情烦恼的时候,焦虑也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但是,焦虑症这种以持续的、过分担忧为主要特征的情绪却往往容易被忽视、被误解,导致很多人深受其扰,甚至影响了身心健康。”

    小吴和小张是同一个寝室的工友,刚刚参加工作的她们本该激情满满,可最近她们完全不想上班。小吴一想到上班就觉得身体浑身不舒服,不是心慌、头晕,就是头痛、胸闷。类似的情况在小张身上也有发生,尤其是加班时就想发火,感觉老板“不人道”“事太多”。

    不过,两人只要一下班,一切就又恢复正常。就连小吴的男朋友也说她们俩“太矫情”。这样的情况反反复复,小姐妹两人来到医院就诊后被转诊到精神卫生科,医生诊断为不同程度的焦虑症。

    “我们常说的焦虑症是指一种以缺乏明确对象和具体内容的提心吊胆、紧张不安为主的情绪反应,还会伴有身体不适等症状,比如,坐立不安、心悸、手抖、出汗、尿频等。病人因难以忍受又无法解脱而感到痛苦。”倪敏说。

    目前,焦虑症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因素、个性特征、认知过程、不良生活事件、躯体疾病等有关系,患病的人感到痛苦不堪,绝不是“矫情”或“闲出来的”。

    不过倪敏强调,焦虑症是一种疾病,不是靠“自己不去想”就能好的。如果自己能放松心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家庭和睦、社会支持系统良好,当然更有利于恢复,但在疾病的急性期,还是不要抱有侥幸的心理,需要专业的评估和规范的治疗。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许晓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