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家政圈”

宁波家政业呈现专业化、职业化趋势

宁波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莫小芬正在为宁波家政学院学生授课。资料图片

    过去,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家政服务只是简单地做做家务、带带孩子,从业人员也大多是四五十岁甚至年纪更大的中老年人。实际上,随着新型家政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宁波家政市场从业者正不断呈现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的趋势。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加入“家政圈”

    “近年来,我们与本地院校形成合作,不断引进专业从业人员进入到家政、养老服务行业。今年我们从浙江东方职业学院引进了8名老年护理专业的应届生,目前为止不管是员工的工作状态还是客户的反馈,都非常好。”宁波市润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伟凡告诉记者,实际上,前几年润家就从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北仑宏途学校等引进应届毕业生,如今有不少已经成为公司的中层管理了。

    这并非个例。宁波市安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也一直与宁波家政学院进行合作,对家政专业在校学生进行实践带教,每年有1/3的学生在安健进行实践。为了吸引毕业生加入,安健还创新建立合伙人制度。目前该公司吸纳了5位宁波家政学院毕业生进入团队。

    从校企合作、学历教育等角度切入,吸引年轻人加入“家政圈”,正在成为宁波家政公司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团队专业性的新尝试。

    据了解,早从2013年开始,我市就组建成立了宁波家政学院。目前,宁波家政学院已累计招收多届全日制学生,为全市家政行业提供了近300名大学生,并不断有相关专业毕业生在各类家政企业中担任中层管理职务,为行业输入了新鲜血液,带去现代管理理念。

    探索员工制管理模式

    稳定“家政服务”输出质量

    与大多数人印象中不同,为了降低员工队伍的流动性、同时保证家政服务的输出质量稳定性,早在几年前,宁波市安健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就在宁波率先实行员工制管理模式。

    “我们与员工签署劳务协议、签订劳动合同,符合年龄要求的我们会给员工缴纳社保,有部分则采取商业保险等保障方式,并发放工资。尽可能全方位维护家政服务人员的权益,也打破了因人员不稳定而服务不到位的怪圈。目前,我们公司旗下有超过1000名员工制员工。”安健家政总经理王培红表示。

    与此同时,持续的专业化建设,也是保证“家政服务”输出质量稳定的必要条件。据了解,安健家政建设了专业的技能培训团队和服务质量考核机制。“我们每个服务项目都建立服务质量考核机制;在母婴护理项目上由第三方机构对部门主管进行每周抽查管理;在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上实施精细化管理,实行客户需求调查、入户踏查、三方服务质量监管、客户回访、服务人员考核等方面的创新。”

    宁波持续探索

    家政服务业改革

    据介绍,我市先后组织制定了《宁波市家政服务企业等级标准》等10项宁波市地方标准,其中《家政企业等级评价体系》《家政员、师资质等级评价体系》和《代办代购服务规范》三项标准升格为全国标准,着力于推动实现家政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积极开展家政企业等级评定和从业人员星级评定工作,截至目前2000余人次通过评审;规范行业服务。如《宁波市家庭服务行业消费争议暂行处理办法》,对家政服务消费争议的规范处理进行规定,同时发布了家政服务合同“宁波范本”。

    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家政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紧紧围绕以构建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为目标,推动建立和完善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宣传,探索建立并逐步试行具有宁波特色的持证上门、亮码服务制度,构建良好的家政服务市场环境。记者 史娓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