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姆渡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包括河姆渡、田螺山、鲻山、井头山遗址

1977年,余姚河姆渡遗址第二次考古发掘现场。 资料图片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昨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三门峡市开幕。开幕式上,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结果,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入选。

    浙江共有4处遗址入选

    从地域分布来看,“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河北、山东、湖北各有6项入选,山西有5项入选,北京、浙江、江西、湖南、甘肃各有4项入选。除了余姚河姆渡遗址外,浙江还有浦江上山遗址、余杭良渚遗址和杭州南宋临安城遗址及官窑遗址入选。

    随着中国考古学不断向纵深拓展,遗址格局的逐步清晰、历史文化内涵的日益丰富也同样反映在100个入选项目中。从类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陵寝、墓葬等类型,也有洞穴遗址、矿冶遗址、窑址、沉舰遗址等类型。

    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得到各地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截至7月10日申报结束,活动办公室共收到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337个申报项目材料,经过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本次活动设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从7月下旬开始的初评遴选出160个项目,再由终评评委会的专家展开评审,产生100项“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公众呈上一道丰盛的考古文化大餐。

    “河姆渡大遗址”包括井头山遗址

    宁波市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的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入围初评时也被表述为“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群”。据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姆渡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国平提供的申报材料,“河姆渡文化遗址群”包括河姆渡、田螺山、鲻山三个同属河姆渡文化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是宁波历史文化遗产中最耀眼的瑰宝。

    2018年底,宁波启动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工作。2020年,井头山遗址最新考古成果发布让宁波的历史轴线再度延伸,把宁波的人文历史源头又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井头山遗址是浙江境内迄今发现的唯一一处史前贝丘遗址,也是中国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埋藏最深、遗存最丰富的史前贝丘遗址,填补了我国史前考古多项空白,其科研价值是独一无二的,对研究我国海洋文化起源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此次申报中也补充纳入了井头山遗址,统筹考虑其所处环境及周边重要相关遗存,从大遗址群的角度同步规划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遗址公园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河姆渡遗址、田螺山遗址、鲻山遗址、井头山遗址为主体,打造一个具有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价值传播、科研教育、文化休闲等功能的综合性特定功能公共文化活动空间。

    据介绍,开展河姆渡文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策略研究项目,也已列入宁波“十四五”规划。接下来还将规划建设河姆渡博物院,同时拟结合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河姆渡博物院建设,争取联合筹建“宁波市史前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暂定名),整合“古宁波湾”及周边区域遗产分布空间内河姆渡、田螺山、鲻山、井头山、傅家山、鱼山、大榭、下王渡、何家等一系列史前文化遗址资源和科学信息,统筹推进宁波地区史前考古和海洋文明探源研究,以及全市史前文化遗址考古出土文物中转、保管、保护、修复、展示、利用等事宜,并协同做好河姆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和相关申遗工作。记者 顾嘉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