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延伸阅读 ]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院长王结华:

“宁波考古是全国考古界中 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宁波考古在其中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昨日下午,记者专访了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院长王结华。他表示:“宁波考古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全国考古界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王结华看来,河姆渡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这一荣誉,对宁波考古事业和考古工作者是重大的认可和鞭策——不仅使宁波的文化根脉与历史底蕴得到了进一步肯定,也证明宁波考古在全国考古中占据着一席之地。

    “宁波考古工作始于1955年,60多年来,我们在宁波地区开展了上千个主动性、抢救性的水陆考古项目,抢救保护了重要的地下、水下文化遗产数百处,出土、出水了几十万件文物标本。这些成果得到了国内乃至国际专业机构的认可。”王结华说,宁波的悠远历史,也通过考古工作得到参考、印证,使历史影像变得丰富、完善。

    “宁波的城市文明,经由多样的文化遗产散发出不同的艺术魅力。考古工作,还将对宁波未来的文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王结华说,考古不仅印证着历史,也带来了新知。

    2006年5月,国家文物局发文,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被授予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宁波由此成为全国第四家获得该项资质的非省会城市,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也是继省考古所之后浙江省第二家拥有该项资质的单位。

    近些年,宁波考古成绩斐然。其中,宁波元代永丰库遗址、慈溪上林湖后司岙窑址、余姚井头山遗址先后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0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公布,余姚井头山遗址、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宁波镇海九龙湖应家遗址、宁波江北慈城东门村遗址、余姚花园新村汉六朝遗址入选,占据总数的一半。

    作为中国大运河的出海口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水下考古是宁波考古的重要特色。近年来,宁波水下考古相继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宁波水下考古力量”不容忽视,水下考古成果斐然。

    目前,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现有一线作业的水下考古队员9名,在全国位居前列。他们承担着浙江沿海及内陆水域考古调查、探测、发掘和保护、研究任务,在国内乃至国外许多重要水下考古项目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2014年10月16日,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与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落成开放活动在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官网对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宁波基地进行了专门的推荐。如今,宁波水下考古工作,已从单纯发掘向全方位的综合性水下文化遗产保护转变。”王结华说。

    王结华表示,无论是考古机构建设,还是考古人才培养,宁波在全国考古界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未来,宁波考古研究工作还将向着科学化、国际化、公众化发展。

    记者 朱立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