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梅山

首届北航前沿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首届北航前沿科技创新论坛现场。通讯员供图

    10月18日,首届北航前沿科技创新论坛在宁波梅山召开,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为期两天,以“交叉创新、产教融合”为主题,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主办,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承办。

    论坛现场院士云集,中国工程院杨华勇院士、邱志明院士、杨树兴院士,中国科学院王秋良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徐惠彬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广,中国科学院房建成院士,中国工程院宫声凯院士、向锦武院士等出席。

    本次论坛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科技前沿、共性基础技术、颠覆性技术、产学研用合作等搭建交叉创新、产教融合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单位进行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前沿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助力我国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发展。

    “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通过一系列布局助力宁波产业经济发展,特别是在智能制造、未来航空航天以及信息化领域的应用,这也是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要目标之一。”北航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松告诉记者,在以前宁波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占比不大,但随着新时代的开启,宁波在各方面的产业科技取得了新的进展,也开拓了新的局面,“比如,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在梅山岛建设的六大研究中心,主要就是依托宁波的制造业优势,同时整个制造业也在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逐渐把智能化融入其中,北航的科技创新优势也将因此得到广泛应用。”

    据悉,与宁波“牵手”三年多以来,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边建设、边出成果,正逐步成为宁波的人才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截至目前,该研究院获批浙江省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平台(培育),累计申请国家专利136项(含PCT7项),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签署13个项目合作合同,为宁波本地120余家地方企业提供现场技术咨询、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所服务的企业整体产能超过50亿元;围绕成果转化方向,科研团队孵化3家高科技企业。

    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李一 沈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