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众生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了23000元,头发种歪了?

植发机构:偏差在正常范围内,植发需要一定恢复期

▶植发效果。受访者供图

    “我的发际线比较高,植发就是为了让头发看起来多一点,脸也会小一点。没想到做完手术后,却发现头发‘种歪’了……”最近,胡女士花费23000元在一个专业的植发机构做了植发手术,术后却对效果很不满意。为此,她四处奔波讨要说法。

    消费者自述

    植发手术后,发现发际线是歪的

    胡女士说,当时自己从小红书和抖音上看到植发宣传广告,动了心。9月18日,她去了位于江北区的宁波碧莲盛植发店植发,一共花费23000元。

    她前后去了3次,并进行了前期准备和设计。当天植发手术进行了7个小时,从下午一直做到了晚上。“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在‘普通植发’和‘专家植发’两个项目中,我还特别选了‘专家植发’,为此还多花了2000元。”胡女士说。

    “术后,我发现发际线是歪的,一边要明显高出另一边。”胡女士称,植发手术之前,设计师在她额头上画线。当时她就提出有点歪,但是直到进了手术室,主刀医生也没有改正过来。

    “而且他们并没有按照事先画线来给我植发,而是超出了这个范围。结果导致手术后,两边发际线出现了肉眼可见的不平衡,这让我非常不满。”胡女士因此很生气,要求退还一半费用。

    但碧莲盛却表示手术过程没有问题,并拒绝了胡女士的要求。

    胡女士为此向卫健部门投诉。不过,卫健部门只能检查碧莲盛是否有合法的手术资格,对于手术的结果却无法评判。“碧莲盛让我一年以后再来复查,难道让我顶着歪头发过一年吗?”胡女士对此无奈又生气。

    

    机构回应

    整个过程规范合法,偏差在正常范围内

    为此,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江北区的碧莲盛植发机构了解情况。

    “这位顾客是9月份来我们机构进行植发手术的。之前我们进行了设计和沟通,也和她签署了术前告知书。每个步骤都有顾客的签字,整个手术过程都是规范的。”碧莲盛一位姓张的护士长表示,每个人的脸都不可能完全对称,两边额头也会有高低之分。

    张护士长还拿出了病例档案,里面有胡女士植发手术前后的对比照片。

    “在我们看来,这些偏差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觉得手术没有什么问题,胡女士觉得发际线歪了,可能是主观的心理感受。”张护士长说,因为此事,江北区卫健委的工作人员也来调解过,但双方没有达成一致。

    “我们作为全国连锁的专业植发机构,各种资质和操作都是规范合法的。因此胡女士提出的退款诉求,我们无法满足。”张护士长表示,他们会提供术后的相关服务,“一般来说,植发要完全成活和固定,需要半年以上,我们建议胡女士再等一段时间,看看头发的生长情况再说,我们是不会推卸责任的。”

    张护士长再三强调,植发手术的整个过程,他们都是规范操作。如果胡女士坚持要求退款,建议走司法程序。

    

    专家说法

    美容专家杨加峰博士表示,医疗美容存在一定的风险,针对每人都要制定一套完整而严密的方案。现在不少消费者,仅仅通过一些网络短视频夺人眼球的宣传,就冲动地做出选择,结果往往会出现过大的心理落差。“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美的标准因人而异。”杨加峰博士认为,消费者在做出选择前还是要多方求证,谨慎决定。记者 毛雷君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