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集大成者”才一岁,却全国闻名

记者探访北仑高塘综合能源站

北仑高塘综合能源站的数据机房。 记者 林微微 摄

    24小时运转的数据机房,能巧妙省电;电动车上退役下来的旧电池,可以焕发新生;光伏发电,多余的电还能卖钱……这些美丽的构想,不再是蓝图了!

    北仑区黄山西路,浙江省首座综合能源站——北仑高塘综合能源站,将这一切变成了现实。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一个样板缩影,它集光伏、储能、充电、数据机房、变电站等为一体,于去年11月开始投用,至今刚好满“周岁”。

    数据机房全年无休,只需一招降低20%能耗

    日前,记者抵达北仑区高塘综合能源站,眼前出现一排蓝黄相间、画满涂鸦的集装箱群,让人误以为进入了某个艺术家的领地。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综合能源站由六部分组成,包括传统数据机房、液冷数据机房、储能系统、电动汽车充电站、光伏系统、智能配电设备。其中仅数据机房就集纳了上百家企业的云服务器,相当于一座小型的“智慧大脑”。

    如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蓬勃发展,数据机房作为承载服务器载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传统数据机房中,数据中心通常采用中央空调的降温方式,但机柜散发的热气与空调冷气混合,无法有效给机房散热。

    综合数据能源站如何给数据机房“降温”?工作人员说,他们采用了“冷池运行”模式,不仅能为服务器提供最佳运行环境,还能大大降低能耗。现场布置的100多面机柜,每两列机柜组合成一个半封闭式空间,并配备4台空调,周边温度常年维持在28℃,形成“冷池”效果,热气则从两侧过道排出。

    “应用‘冷池模式’运行的数据机柜PUE约为1.3,即机柜每耗能1度电,空调能耗0.3度电,而传统冷热通道混合的机房需消耗1.7度电以上。”国网宁波供电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力介绍,采用“冷池模式”运行可降低约20%能耗。

    此外,综合能源站还有一个占地面积仅20平方米的小型数据机房。这座mini数据机房能容纳10面机柜,但每个数据机柜PUE仅1.05,即耗能1度电,只需额外配套0.05度电用于散热,这较传统数据中心相比能耗降低50%以上。“它的工作机制,主要是将服务器浸入高沸点、无色无味无毒且绝缘的冷却液中进行循环冷却,不再需要空调散热。”张力告诉记者,液冷数据机房还能节省70%的建设时间和土地资源占用,有效降低投资造价。

    退役电池变“万能充电宝”,错峰充放电更省钱

    进入综合能源站的储能站,里面排布了上百个电池,它们都是从比亚迪E6电动车上拆下来,经过筛选再次利用的电池,为数据机房供电。张力介绍,一般电动车电池下降到80%时,车主会明显感觉汽车动力不足,电池不够用,而实际上60%-80%区间能量的电池,通过处理仍可以充放电4000-5000次。

    为最大化提高用电效率,该储能电站根据浙江“三部制六时段”的电价机制,每日执行“两充两放”运行策略。在深夜电价低时,把电存进储能设备,在白天电价高时,放出来替代电网的电来使用。

    目前,该储能站是全省规模最大用户侧的梯次电池储能系统,最大输出功率300千瓦,总容量900度电。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该储能电站获得“2021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示范项目奖”,国网浙江宁波供电公司也是全国唯一获奖的地市级供电公司。

    余电可售卖、机房可租赁,能源站年化收益率达11%

    在综合能源站内,随处可见光伏的影子:数据机房屋顶光伏装机容量约60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每年可发电6万度;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车棚建筑与光伏发电系统有机结合,降低建筑投资成本约20%;“零排放”光伏小屋可为室内建筑的照明、空调等电器供能……

    这套主动产出能源的光伏系统,降低了建筑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西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截至今年10月底,已累计充电量15万度,年收益达30万元;若数据机房按照80%出租率,一年盈收可达130万元;储能利用峰谷价差盈收可达28.4万元;光伏发电盈收可达7万元……”张力算了一笔账,称该能源站前期投入成本约1900万元,预期年收益会在200万元到250万元左右,年化收益率可达11%。

    宁波市节能协会会长胡长兴说,经过一年的运营,北仑高塘综合能源站为绿色低碳的办公、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方向,“这是一条可以在宁波更多领域进行推广的综合节能路径!”

    记者 林微微 滕华 通讯员 唐瑾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